开着房车畅游新疆

2021年08月19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7月28日,游客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里的贝壳房休闲。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占地面积约800亩,是集景区、住宿、房车补给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露营度假场地。 庞博 摄

7月23日,游客驾驶房车在裕民县巴尔鲁克山风景区马兰坡景点游玩。该景点设有自驾车露营地。 杨化光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奔赴诗意的喀纳斯湖,体验魔鬼城的沧海桑田,一睹独库公路的险峻壮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房车旅行,让追寻诗和远方的脚步变得轻快。

  在新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沙漠、草原、雪山等多样的自然景观,四通八达的公路等基础设施,让新疆成为最适合自驾游的地方之一。其中,集“吃住行游娱”于一身的房车游已悄然成为新疆旅游市场的新玩法。

  房车慢游

  探索个性定制旅行

  “国庆假期,我计划跟爱人再来新疆,去喀纳斯看金色秋景。”8月14日,北京游客李瑞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被《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这首歌所吸引,李瑞丰上个月来新疆开着房车,载着爱人和孩子驶往可可托海镇,慢游了10天。

  沿着额尔齐斯河畔的公路行进,看到美景就停车。孩子在河边嬉戏,她与爱人一起做饭,一起享受这快乐的时光。“旅游的目的不仅是看风景,还要享受看风景的过程。开房车走累了就停下,在如画的风景中享受‘家’带来的温暖。对于这种旅行方式,我们全家人都爱了。”李瑞丰笑着说。

  不仅是疆外游客,新疆人游新疆,选择房车的也多了起来。8月14日,昌吉市民马建带着家里老少6口人,租了辆房车,开启了为期3天的省道101线之旅。以前他的父母因为吃不惯外面的饭菜、住不惯酒店而不愿出门旅行,房车打消了老人的顾虑。“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停下来休息、做饭,晚上在户外躺着看星星,全家人都喜欢上了房车旅游。今天刚刚回来,大家就已经开始计划下次的旅程了。”马建说。

  新疆千里马国际旅行社早早抓住这个商机,迅速调整经营策略,拓展汽车租赁业务。“截至今年7月,我们的房车可谓一车难求。”该旅行社汽车租赁业务负责人赵军说。

  赵军认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房车满足了游客们想要的“私密空间”需求,既能保证安全,又能玩得开心。

  “6月的房车5月线上就订满了,最便宜的一辆1300元一天,最贵的2000元一天。由于节省了车票、酒店和外出就餐费用,性价比较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房车出行。”赵军说。

  瞄准未来

  打造营地提升服务

  对于可可托海景区副总经理杨世良来说,建、管、用好景区房车营地,是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他正和疆外房车营地专业人员探讨如何改建景区房车营地,设计开发精品线路,争取让游客舒心而来、满意而归。

  “可可托海景区的自然风景、道路建设等都非常适合房车旅游,这已成为我们业务主要拓展方向。我们将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专业停车位等,为游客带来良好体验。”杨世良说。

  杨世良告诉记者,这两年景区专门开辟了能同时容纳60辆房车的专业房车停车场,也推出网上预订、推荐线路等服务,但依旧无法满足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我们现在正招商引资开辟新地,建专业房车营地;依托国道331线的建设,准备开辟一条房车旅游大环线。”杨世良说。

  “我们要建60个自驾游营地,在5年之内实现新疆全覆盖。”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新旅营地总经理杨林说,解决新疆旅长游短现状,让人们快进慢出,就必须要大力发展自驾游。他相信,自驾游将是新疆旅游未来的主方向,而自驾游营地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

  “房车旅游作为自驾游里的一种新业态,它需要出行服务保障。而建设一流营地,引进营地运营人才,给房车旅游提供高效服务,才能让游客开着房车畅游新疆。”杨林说。

  精准把脉

  构建房车游生态圈

  “目前,全疆大概有1000多辆房车活跃在市场。”新疆自驾游协会会长张夏说,新疆旅游资源涵盖了国家旅游资源分类标准的8个主类,车外是景,车内是家,房车旅游在新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只有提升或新建更多高品质的自驾游营地,整合优秀房车俱乐部资源,引导、规范自驾游经营,才能让房车旅游变得更红火。”

  为支持房车游等旅游新业态,自治区出台《新疆公路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随着经济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出行模式变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引导自驾游营地建设,挖掘发布精品线路,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等,护航自驾游业态健康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干部李小虎说。

  加快一级公路建设,推进“两盆”环起来,实现进出景区“快起来”,打造6个新改建精品自驾游线路和新改建旅游风景道项目建设等,相关部门正多举措为房车旅游等自驾游提供多样化的旅游综合服务和重要的基础性支撑。

  “房车旅行的特点是自由、随性,能满足游客对高品质、个性化的追求,房车游的发展必将助推新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李小虎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