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农作物耐高温“烤”验进行中

2021年08月19日 12: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田里,正在进行耐高温试验的玉米。通讯员李玉斌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今年大田试验的玉米品种和杂交组合中,我们已经观察到有些玉米在高温下生长发育表现正常,有望在高温下正常结出果实,这将是我们持续观察和进一步研究的对象。”8月17日,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李玉斌介绍,经过4年在吐鲁番市的试验研究,玉米耐高温试验已经取得了新进展。

  近年来,高温天气频繁出现,严重影响了我国多地夏季玉米的产量和品质。时至今日,人们对不同玉米杂交组合和不同玉米品种在高温下的表现如何依然缺乏系统的研究,因此,制定耐高温玉米行业标准、培育能在高温下正常生长发育、产量稳定、品质优异的玉米品种是李玉斌带领团队在吐鲁番开展试验的目的。

  “吐鲁番夏季温度很高,且极端高温发生时段相对稳定,在这进行耐高温品种测试,确定品种是否具有耐高温遗传特性的试验,结果是有说服力的。今年我们种植了7亩地共2000多个玉米品种和不同玉米杂交组合,将进一步扩大现有的研究成果。”李玉斌说。

  如今,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里,正在经受高温“烤”验的不只是玉米,高粱、小麦和棉花等农作物也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田里,正在进行耐高温试验的玉米。通讯员李玉斌摄

  “高粱耐高温试验已经进行多年,经过国家和自治区登记的耐高温高粱品种已有4个,还有正在进行登记的新品种。”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作物研究室主任刘翔宇介绍。虽然,吐鲁番本身并不是粮食作物的主产区,但是高温干热的气候条件却是我国农作物培育和筛选的天然试验场所。

  “李教授团队对疆内农作物耐高温试验研究的宽度和深度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除了和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合作外,我们还和国内及疆内多地的农学院及农作物科研机构合作,试验结果将有效推动我国农作物耐高温试验研究的发展。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全国农作物耐高温品种培育和筛选工作做出新的贡献。”刘翔宇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