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上流出“致富泉”

2021年08月20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山”理念新疆实践·冰篇】

位于阿克陶县的奥依塔克冰川公园一角(7月19日摄)。翟汝增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从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向西南出发,20多公里后进入奥依塔克山口,远处的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就呈现在记者眼前。盘山而上,溪水潺潺,路两侧的瀑布越来越多,哗哗哗的水声不绝于耳。

  一路溯源而上,珍珠般的沙棘果挂在沙棘树上,青草和远处的山林交织在一起,野兔、狐狸穿梭其间……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在这里铺陈。

  “这都是近年来我们落实‘两山’理念结出的硕果,生态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动植物有了自己的乐园,这里也成了附近村民的致富宝地。”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张惠说。

  保护先行 成就未来

  8月18日一大早,穿上护林员制服、拿上登山手杖、带好装备……买买提·吾斯曼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虽然每天要走十几公里山路,但买买提却很乐意,因为他知道这份工作对于他和他的家乡意义重大。

  今年6月底,买买提从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切力其管护站站长转为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切力其林区片区林长,成为国家全面推行林长制之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第一批林长。

  “我小的时候这片山上只有稀稀拉拉的一些树木,就这样还经常有人盗伐林木,一遇到下大雨就会引发山洪。”买买提看着眼前成片的森林,感慨地说。

  为了保护奥依塔克冰川的生态环境,从2011年开始,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纳入了国家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也正是这一年,买买提被聘为护林员。经过10年的保护,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所属林区已经成为南疆地区重点林区之一,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境内集中连片面积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环境最完善、生态多样性最集中的以天然林为主的国有林区。

  “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全面停止了天然林砍伐,通过人工造林、生态修复、森林抚育等,开展天然林保护工程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森林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森林蓄积量每年以0.42%递增,森林资源得以持续增长。”张惠说。

  筑巢引凤 旅游富民

  “现在树木多了,环境好了,动物多了,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了。”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皮拉勒村村民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热克甫说。

  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和推进,奥依塔克冰川附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一到夏季,奥依塔克冰川公园景区里林木葱郁,芳草青青,美丽的景色吸引游人纷至沓来,阿布都热西提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在村里开起了一家农家乐。阿布都热西提告诉记者,旅游旺季时每个月能有1.5万元的收入。

  阿布都热西提只是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的众多受益者之一。近年来,克州党委和政府在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周边打造了一批宜居宜业、宜学宜游、休闲养生、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戈壁生态产业园,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与文化旅游开发一体化发展战略,统一规划建设,促进生态旅游发展与产业建设紧密融合,全力推动克州文化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竭力打造克州生态建设新品牌。

  奥依塔克冰川公园负责人台外库拉洪·买买提艾沙说,今年以来,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已接待游客3.1万余人次,景区共带动附近两个村1000多户村民发展旅游业,村民利用自家的房屋纷纷开起了民宿、农家乐等经营实体,从业人员户均增收5万元。

  “两山”理念 根植人心

  走在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内,随时都有可能和雪鸡、鹅喉羚、北山羊相遇,沙棘、黑加仑、党参、蘑菇等野生植物更是数不胜数。在远处的大山里,几乎每一处山口都有一道瀑布,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以前这里最出名的有‘三多’:风多、沙尘多、石头多;现在也有‘三多’:树多、景多、收入多。”张惠说,这些变化都是因为“两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在附近经营农家乐的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村民古海尔·吐尔干的看法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她说,在这里开农家乐的经营户不管到哪里,只要看到矿泉水瓶子等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只有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意才能做得长久。”古海尔笑呵呵地说。

  台外库拉洪说,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景区大门口、道路两侧等醒目处都设置了环保提示牌,导游也会在进入景区之前对游客进行提醒。虽然近年来的游客数量越来越多了,但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的环境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越来越美丽了。

  “我们相信,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的山会一直这样青,水会一直这样绿,我们会给子孙留下更好的冰川公园。”台外库拉洪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