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胡杨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1年08月20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 赵光辉

  胡杨极其顽强的生命力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精神的象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胡杨精神是塔里木大学立德树人的精神根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就要用胡杨精神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在广袤的新疆大地,有一种精神薪火相传,始终激励着各族干部群众在艰苦的环境中战天斗地、建设家园,这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胡杨,是新疆最具特色的树种,它根系横向可达100米、纵向可达20米,无论脚下的土地多么贫瘠,胡杨都坚定而深情地拥抱这片土地。因此,肆虐的风沙不能将其击败,艰苦的环境不能让其退缩,即便失去生命,胡杨仍然枝干挺拔,成为“活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英雄树”。

  胡杨极其顽强的生命力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精神的象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胸怀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困苦、甘于奉献牺牲,在天山南北忠诚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出可贵的胡杨精神。在艰苦环境中锤炼锻造的胡杨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展示了新疆特色和个性,更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高尚品格,彰显了浓烈的爱国情怀、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新疆经济相对落后、条件更加艰苦。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更加需要培养像胡杨那样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大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

  胡杨精神是塔里木大学立德树人的精神根基,为培养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有用之才提供了价值导向,为兵团屯垦戍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载体,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了力量。胡杨精神不仅是新疆人的精神、兵团人的精神,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胡杨精神的基石。当年兵团数十万干部职工“不与民争利”,挺进并屯驻在新疆两大沙漠的边缘地带,靠着艰苦奋斗,克服罕见的生存、生产困难,顶风冒雨、风餐露宿,靠人拉肩扛将荒原变为美丽家园,在沙漠边缘建立了塔里木大学,成为“教育战线上的一支奇兵”。

  自强不息,是胡杨精神的意志品质,突出表现为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勤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尊重科学的求实精神,是一种顽强拼搏、知难而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是鞭策事业不断开拓进取的永恒力量。面对恶劣的环境,老一辈塔里木大学师生并未停止向前的脚步,天当房,地当床,田野当课堂,手拿笔,肩扛锄,大地写文章。凭着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经过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塔里木大学由办学之初的19名教师、500多名学生发展成为拥有1300余名教师、2.4万余名学生,以农为优势,理、工、文、管、法、经、教育、艺术、历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扎根边疆,是胡杨精神的家国情怀。边疆,是基层一线,也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批怀揣赤诚之心建设新疆的支边青年,到新时代扎根基层、奉献边疆的各族儿女,都是胡杨精神的践行者。在被誉为“沙漠学府”的塔里木大学,教育工作者扎根南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一批批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小胡杨”。塔里木大学建校至今培养的大学毕业生中,近七成留在南疆工作。

  甘于奉献,是胡杨精神的境界彰显。一代代新疆人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此而甘愿牺牲个人利益甚至宝贵的生命。一大批功勋卓著的军垦战士、知识青年、支边青年……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屯垦戍边事业的执着追求,自觉把国家前途和个人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为了开发建设边疆,他们甘愿奉献,捐躯无悔。一批批最像农民的塔里木大学教授们以服务南疆人民为己任,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服务,被南疆群众亲切地称为“胡杨公主”“上树教授”“羊圈教授”。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塔里木大学广大师生流血流汗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将服务送到基层去,围绕林果业提质增效、作物高产示范、畜禽高效养殖等作出了卓越贡献,有的专家教授甚至把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一线。

  如今,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校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坚持胡杨精神教育引领作用、道德示范作用、思想导向作用和价值践行作用,激励一代代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