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兵团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08月20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梁红军

  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在屯垦戍边、维稳戍边的实践中,经历各种艰难险阻、重大挑战,不断锤炼形成的。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传承兵团精神,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自觉践行兵团精神,让兵团精神的强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在屯垦戍边、维稳戍边的实践中,经历各种艰难险阻、重大挑战,不断锤炼形成的。长期以来,兵团人践行兵团精神,在新疆大地上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今天,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征程中,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让兵团精神成为凝聚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不懈奋斗。

  在传承兵团精神的实践中,不断厚植“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怀

  热爱祖国,是兵团精神的核心和灵魂,集中体现了兵团人以国家利益为大、以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为重的行为准则,它是兵团人的根本立场、灵魂所在。回顾兵团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为国牺牲、热爱祖国的历史。从进入新疆,解放新疆,到巩固边防,建设边疆,兵团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爱国主义情怀;从兵团事业的奠基时期,到兵团事业的大发展时期,从兵团二次创业的改革奋进时期,到新时代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兵团人都始终牢记“屯垦戍边、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和“三股势力”对新疆的分裂破坏,兵团牢记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兵团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以落实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为己任,不断提升维稳戍边能力,为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60多年来,兵团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以不怕困苦、不怕牺牲、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充分展现了兵团人高度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畏的革命精神。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和兵团时强调:“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以热爱祖国为核心的兵团精神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兵团精神,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实际行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争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祖国统一的模范。

  在传承兵团精神的实践中,自觉践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

  无私奉献,是兵团精神的价值追求,是兵团人的精神品格和行为基石。上海知青李梦桃从繁华的上海来到兵团第六师北塔山牧场,为生活艰苦的各族牧民行医,一干就是40多年,成为深受当地牧民喜爱的“马背医生”。40年行医昆仑山服务当地各族群众的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职工姜万富和被称作“巴尔鲁克山白衣天使”的兵团第九师161团医生梅莲等兵团人可歌可泣的事迹无不体现不计名利、甘于淡泊、真诚无私的高尚品德。进入新时代,兵团人充分发挥凝聚新疆各族群众大熔炉的职能,团结和服务各族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践行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迫切需要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思想基础,牢固树立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价值导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关系,坚持个人利益服务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传承讲奉献、作贡献、不计名利、顾全大局的光荣传统,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传承兵团精神的实践中,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

  艰苦创业,是兵团精神的实践品格,是兵团发展历程和兵团生活最直观、最集中的写照,充分体现了兵团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革命精神。回首兵团60多年的建设历程,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兵团从开展大生产运动起,就坚持用双手开创未来,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无畏精神,在环境恶劣的边境沿线和天山南北的沙漠边缘,克服无数不可逾越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垦农场,兴修水利,建造工厂,开办学校,创办现代农业、工业、林业、畜牧业,逐步建成了支撑兵团经济发展的经济体系,为兵团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秉承“继承前人又勇于超越前人”的精神,积极融入新疆发展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兵团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抓好特色优势产业,不断优化三产结构,兵团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绩。兵团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艰苦创业的结果。艰苦创业是兵团成事之本,是兵团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奋进新征程,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丢,我们只有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始终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奋发图强的精神斗志,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在传承兵团精神的实践中,永葆“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范

  开拓进取,是兵团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兵团得以发展的内在动力,体现了兵团人的时代风貌。兵团的发展本身就是开拓进取的结果。兵团人善于学习、总结经验,在开创兵团事业之初,兵团创业者们就注重从历代以来新疆屯垦的历史中汲取屯垦戍边的经验,从南泥湾的大生产运动中总结垦荒的经验。兵团建设初期,兵团人锐意进取,以“敢于攻坚、勇创一流”的精神,创造了新疆历史上的众多“第一”,如建成新疆第一批现代工业;首次在玛纳斯河垦区试种棉花成功,打破北纬42度以北“植棉禁区”观念;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地膜植棉、膜下滴灌、农用航空、测土施肥等先进生产技术等。兵团正是凭着开拓进取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一流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勇于改革创新,综合实力、维稳戍边能力显著增强。今天,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更需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地履行兵团使命,通过创新不断激发各族人民群众的内在活力,让开拓进取的精神成为凝聚兵团各族职工群众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

  兵团精神是一代代兵团人在建设新疆的伟大实践中锻造形成的体现爱国主义情怀、无私奉献品德、艰苦创业作风和开拓进取追求的精神品质,是一种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讲追求的高尚情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疆、在维稳戍边伟大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内在需要。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传承兵团精神,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自觉践行兵团精神,让兵团精神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