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退还善款背后的无声大爱 哪怕只有夜空,她也要成为最闪亮的星

2021年08月22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暖新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任江

  2年多前,3565位好心人通过网上众筹,捐款帮助病危的她。

  此后的800多天里,患有重症肌无力症的和田女孩苗彦彦,始终坚定一个信念:“我遇到困难时,3000多人伸出援手;我渡过难关并努力攒够钱后,当然要还,并且必须要还。”

  8月9日,她把攒下的126482元钱打入众筹账户,申请全部还给那些好心人。“还了钱,但3565位捐助人和1366位转发者的恩情,我永远还不清。爱是一种能量,我会传递下去。”苗彦彦留言。

  苗彦彦因病无法发声,此次采访全部以微信发送文字的方式进行。十几个小时无声的沟通,她坚定凝练、文采飞扬的话语里,展现出丰盛而阳光的内心世界。

  “只要活着就有办法”

  “收到1000元钱退款,我知道,彦彦一定是越来越好了。”捐款人之一、新疆特产销售商徐赛说。

  4年前,徐赛在一个新疆农产品销售微信群里,结识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4团职工苗彦彦。合作几次后,他发现苗彦彦从不打电话,发微信也只发文字。“后来才知道,她因病无法说话。但她生性乐观,非常坚强,是心里有光的人。”

  上初中时,苗彦彦发现自己看东西总有重影,得捂上一只眼睛才能看清黑板上的字。但是,初中三年,她依然品学兼优,获得兵团“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08年,她考入华山中学宏志班,仅上了一个月,就因症状加重退学,随后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症。

  “为什么是我,又为什么不能是我?苦难发生在谁身上都不应该。”回想起生病时的情景,苗彦彦已经释然。第二年,返回团场高中上学的她,因为声带闭合困难,逐渐难以说话,辍学治病。

  那之后,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糟。她身高1.65米,体重却不足40公斤,无法说话,病情严重时蹲下就站不起来,闻到一点烟味就会刺激呼吸道,诱发险情;呼吸困难时,喘不上气,没办法躺着睡觉,她就整夜整夜坐到天亮;长期咳痰无力,需要弯着腰,咳很久很久;吃饭需要借助水吞咽,经常被噎得喘不上气,呛得满脸通红。

  哪怕生命中只有夜空,她也要成为最闪亮的星。

  “彦彦很懂事,生病时总是安慰我们,说她没事;不舒服时自己忍着,不告诉我们,怕我们担心。”苗彦彦的母亲刘春玲说。

  苗彦彦开始试着开网店,“我生病花了很多钱,想赚点钱,为父母减轻负担。”

  2014年,苗彦彦尝试在QQ空间卖自家红枣。她家在连队,发货需要到10公里之外的团部,为此她学会开摩托车。每发一件货,她都挑最好的枣子,还主动要求先发货再付款。渐渐地,好口碑为她积累了一批客户。

  当年,苗彦彦不仅帮家里解决了销售难题,还挣了3万余元。那几年,网店的收入支撑了全家,虽口不能言,但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生病16年,我曾5次病危,但最终我都活了过来。在这场生命历程中,我既是经历者,也是旁观者,只要活着就有办法。”苗彦彦在给记者的微信留言中写道。

  “靠在我的肩上歇一歇”

  徐赛是苗彦彦的合作伙伴,还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她身上的阳光气质,她对自己产品的高要求,都很让人钦佩。”

  有一年,和田的雨水多,红枣品质受到很大影响,苗彦彦却丝毫不肯降低标准,把家里的5吨红枣前前后后挑了4遍,只选出了1吨。父亲大发脾气,但倔强的她一点也没降低挑选红枣的标准。

  只要有人询问,不管什么时候,她都第一时间回复。虽然无法用语音交流,但优质的农产品和周到的服务,为她赢得大批回头客。

  “一年后,我攒够12万元,当时就想还钱,可家人并不理解。”苗彦彦有自己的主意。

  “万一你把钱还了,再病了,我们拿什么救你?”父母的担忧也不无道理。

  接着攒!苗彦彦暗暗下定决心,要把看病的钱挣出来,让父母安心。

  有一次,父亲和她开玩笑说:“你现在已经是老板啦,以后我和你妈花钱都问你要。”

  “我心里一下特别高兴,感觉从来没有那么满足过。爸爸妈妈被我的病拖累了这么久,现在可以靠在我的肩上歇一歇了。”苗彦彦说。

  “她就像一团火焰”

  今年6月,苗彦彦病情加重,和父亲一起去贵阳治疗。她让父亲陪伴,既是她需要照顾,也是为了诊治父亲的肝硬化。住院期间,她还在网上给妈妈订购几套夏天的新衣服。

  苗彦彦的主治医生、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况时祥说起这个新疆姑娘,连连夸奖:“她说不了话,就用手机打字,鼓舞了整间病房的患者。”

  神经内科有一间专门收治重症肌无力患者的病房,在苗彦彦住进来之前,气氛沉闷。苗彦彦常常通过微信,向病友讲述曾经的艰难时刻,分享奋斗带来的自信和喜悦,“只有人格独立,才能体验、挖掘生命蕴藏的力量、智慧和爱,实现人生价值。”

  “彦彦爱和人微信交流,文字功底特别好。有的人想跟她学做网络销售,她就手把手教。病人们的精神状态好了,治疗的效果也好了。”况时祥说。

  经过治疗,身体状况改善明显,生活基本可以自理,苗彦彦不愿再等了,自主申请退款。水滴公司也积极帮助她向所有捐助人退款。

  “这孩子又没康复,到现在还在外面看病,还给我们退钱。好人有好报,希望彦彦能快点好起来。”“这样的人,才是真正需要众筹帮助的。”“心中有坚持,在逆境中坚强,太难得了。”……

  收到退款的好心人和了解此事的网友,纷纷为这个了不起的姑娘点赞。

  其实,这些年苗彦彦从没有停止帮助别人。“只要看到网上求助的信息,我都会捐款。我相信爱,传递爱,成为爱。”翻看她的捐款记录,在国内多个公益众筹平台上,她曾帮助过90多个家庭,捐出了8000多元善款。

  8月20日,结束了在贵阳的治疗后,苗彦彦在父亲的陪伴下奔赴成都,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我借了些钱创业,想要闯出一条路,成为家庭、病友的光和希望。”

  重庆病友甘露也正准备赶赴成都,她是苗彦彦创业路上的第一个合伙人。“不要工资、自带电脑,就是要和彦彦一起创业。我们在2018年的病友大会上相识,同吃同住过半个月。她就像一团火焰,她在哪儿,身边的人就会被照亮。”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