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2021年08月22日 21:13   来源:求是网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相互贯通、针对性强,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提高政治能力、什么是政治能力、怎样提高政治能力”等重大问题,为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应当怎么看?提高政治能力需要重点抓什么?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综合研判、辩证分析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一方面,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另一方面,点明问题:“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讲政治还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有的放矢,针对各级各类党员、干部的不同特点,明确提出极具针对性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指明方向。

  对全党,要求“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对年轻干部,特别强调“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对党的高级干部,要求“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领会为什么基本路线要长期坚持”。

  新的征程上,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