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2021年08月22日 21:10   来源:中国西藏网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的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

  和平解放后,西藏历经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释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部署和推进西藏工作,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70年来,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沧桑巨变。旧西藏,农奴毫无人身自由,更没有民主权利,各项基本人权得不到保障,即使结婚也必须取得领主的同意,被称为“会说话的工具”。我们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废除封建农奴制度,不断完善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保障各民族权利和自由,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成为管理西藏地方社会事务、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西藏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享有者。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坚持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满足西藏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殷切期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切实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努力实现“四个确保”,奋力开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