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自治区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实施方案》推动重要农产品稳产高产

绿色行动 点“土”成金

2021年08月23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裕民县种植的上万亩小麦成熟。8月10日,收割机在麦田里收割小麦。 杨化光摄

  【政策解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阿克苏地区冬小麦最高亩产840公斤,喀什地区冬小麦最高亩产740公斤,伊犁河谷冬小麦最高亩产790公斤,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春小麦最高亩产708.5公斤……一个个新纪录诞生,见证着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

  立秋时节,新疆夏粮再获丰收,小麦生产面积、总产、单产同步增长。

  粮食生产能力提升的背后,是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结果。今年,自治区实施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以绿色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夯实小麦、玉米、棉花等重要农作物高质量发展基础,粮食、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稳产高产,供给能力和质量稳步提升。

  定目标:推广绿色节本高效技术

  《2021年自治区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推广绿色节本高效技术设定了目标。内容包括:围绕整地、播种、管理、收获等环节,“全环节”推广成熟的绿色节本高效技术。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100%;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覆盖率达到100%、规范化机械播种、绿色防控等技术到位率达到100%,全面推动生产方式变革、单产水平提升,形成一批适合本区域的可复制推广的技术模式。

  按照《方案》,今年打造24个粮食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整建制县市,粮棉每县市示范基地建设面积不少于5万亩,辐射带动面积不少于20万亩。

  按照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项目县市实施区域作物平均单产水平要高于周边非实施区域10%以上、节本增效10%以上,水资源、农药、化肥等利用率明显提升。

  特别是对旱作节水增粮示范县市,要实现示范区水分生产率提高5%,也就是说,同样条件下,一立方米的水可以多出5%的农作物产量或者产值。

  《方案》今年确定的旱作节水增粮示范区域是奇台县和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各两个片区、吉木萨尔县一个片区。在示范区重点开展田间微型蓄水工程建设,落实节水、保墒、耕作等一系列综合农业技术措施,提高水的利用率,集成推广抗旱小麦品种、保水剂拌肥底施、增施有机肥、“一喷三防”等抗旱技术,最大程度发挥抗旱灌水效力。

  推举措:粮棉基地建设整县推进

  《方案》对建设粮食高质量、标准化生产基地实行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区域按照小麦、玉米、棉花等三类重要农作物区分,分别确定了项目实施县市。

  其中,小麦种植生产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覆盖巩留、额敏、莎车、疏附、洛浦、奇台、乌什7个县;玉米种植生产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覆盖霍城、塔城、福海、拜城、皮山、策勒6个县市;棉花种植生产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覆盖精河、尉犁、阿瓦提、沙雅、巴楚、麦盖提6个县。对每个县市都有相应资金支持。

  对广大农户来说,按照《方案》要求,积极使用各项绿色技术、节本增效技术,对增收有直接促进作用。

  在小麦种植生产中,《方案》要求,要围绕整地、播种、管理、收获等各环节,“全环节”推广成熟的绿色节本高质高效生产技术,落实优良品种,集成适宜当地生产生态条件的“最适”药肥用量、“最省”人工投入、“最大”综合效益、“最优”服务管理。

  在玉米种植生产中,《方案》要求,合理增加种植密度,改种耐密型品种,改套播为平播,改粗放施肥为配方施肥,改人工种植为机械化作业,改早收为适时晚收;全面落实秸秆还田、播前深翻、农药减量控害等技术;大力推行“农业企业+养殖企业”“种植合作社+养殖合作社”等经营模式,促进形成稳定的产销关系。

  在棉花种植生产中,《方案》要求,开展高标准棉田建设攻关试验,提升棉花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形成标准化机采棉技术模式;将优良品种、科学管理、水肥一体化、科学调控、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棉花生产“全环节”绿色生产技术进行组装配套、集成优化;全面落实棉花种植、采收等“全过程”机械化农业技术措施。

  扩阵营:三类作物列入建设名单

  在抓好粮棉等重要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种植生产的同时,《方案》今年把蔬菜、西甜瓜、甜菜三类农作物列入项目建设名单。

  和田市被列为蔬菜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区域。《方案》提出,选用优质丰产蔬菜品种,组装配套不同环节的新技术、新成果,按照同一种蔬菜,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的“五统一”要求,推广“控水、节肥、减药、控膜”绿色生产技术和机械轻简化栽培技术,打造高标准绿色蔬菜生产基地。

  伽师县被列为西甜瓜高质高效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区域。《方案》提出,围绕西甜瓜种植方式、品种选择、生产监控、水肥管理、质量监测等各个环节统一规范生产。积极推广新品种,推广应用高质高效栽培管理技术,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防治替代化学防治,建立西甜瓜质量追溯制度。

  被确定为甜菜高标准生产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区域的是昭苏县。《方案》提出,引进优良品种的,推广一至两种适宜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的高糖、高产、适合机采的甜菜品种。加大地膜覆盖和膜下滴灌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等推广力度。鼓励和推广高产栽培技术。加快推进以收获环节为重点的甜菜全程机械化。逐步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提高甜菜单产和含糖率,实现糖料生产绿色可持续。

  专家论坛】

  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所长徐万里:

  绿色政策护航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贺江

  前不久,自治区制定实施《2021年自治区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项目对农业和农民产生的作用和意义,记者采访了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所长徐万里。

  “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应用配套水肥一体化等节本增效技术,农民可以从三个方面增收。”徐万里说,一是节省大量人工成本。原来地面灌条件下一个劳动力一天才能浇灌5亩地,而滴灌栽培模式下,浇水施肥这个生产环节,一个人可以管理500亩地,节省人工成本近百倍;二是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和传统地面灌、化肥地面撒施相比,至少节肥20%、节水30%以上;三是提高产量,仅水肥一体化技术至少可实现增收10%以上。如果能结合特色种植,增收效益更高。

  徐万里说,“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起到了示范与标杆作用,对不断提升粮农棉农科技种田积极性,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农业产业化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对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把产供销、贸工农、经科教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和产业组织形式。”徐万里说,农业产业化实质上是对传统农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的过程。当前农产品市场属于买方市场,品种、质量差异化还不显著,产业效益提升较慢,但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徐万里说,实施“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是以市场需求变化为导向,增加绿色、高品质重要农产品的供给,并鼓励和引导粮农、棉农、菜农以及合作社、大型农业企业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打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提升全产业链的整体效益,对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有重要意义。

  徐万里介绍,近年来,新疆在农业发展方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了耕地地力提升、化学品包装袋回收、测土配方施肥、盐碱地改良等项目,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等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的项目和技术。同时,采取耕地地力补贴、棉花价格补贴等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植棉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产业绿色发展。

  “比如,耕地地力补贴政策降低了农民种植小麦的成本,提升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是确保新疆夏粮连年丰收的一项重要政策。”徐万里说,在耕种和田间管理等环节,各地还积极引导农民采取秸秆还田、整地深松、增施有机肥、残膜回收等绿色发展措施,土地产出效益逐步提升,取得明显效果。

  “‘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把绿色发展导向贯穿农业发展全过程,把保护耕地生态环境放在优先位置,坚持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改善为基本路径,发展特色高质量农产品,是新疆绿色高质高效农业发展的集中体现。”徐万里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