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项目技能赛开赛

万里“晴空” 六国争雄

2021年08月25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国际军事比赛-2021”】

导弹对模拟空中目标迎攻射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白俄罗斯参赛队员结束比赛后向观众敬礼。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一枚防空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在天空中怒吼着冲向目标……8月24日上午,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项目技能赛拉开战幕。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埃及、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6国参赛队同场竞技,激烈比拼,上演了一场烈日下的“速度与激情”。

  “晴空”意译自俄语“将空袭之敌化为乌有”,是专为陆军防空兵设计的军事比赛项目,也是“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竞争最为激烈的比赛。在9.5公里的闭合环形赛道上,参赛国战车用最短的时间通过涉水场、防坦克壕等12道障碍,使用便携式防空导弹、高射机枪对低空突防的各类模拟目标进行射击,全面检验官兵的防空作战能力。

  按照抽签顺序,埃及参赛队第一个出场。“开始!”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战幕正式拉开。赛道黄沙飞扬,在自动步枪对隐显目标射击地段,4名队员迅速下车,向射击阵地奔去。队员们压弹上膛、快速据枪、屏息瞄准、果断击发,只见靶标应声倒下。整个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观众席上发出阵阵惊叹。

  赛场上,几支参赛队亮点频出,表现不凡。作为赛事发起国,俄罗斯参赛队一直都是“晴空”项目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此次,俄罗斯自带装备参赛。当俄罗斯参赛队员驾驶墨绿色步战车出现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根据抽签确定,由武磊、陈培超、董春林、彭鑫、张雨泽组成的中国陆军防空导弹兵组合第四个出场。

  赛道上,驾驶员中士张雨泽挑战人员与装备极限,多次急弯飘移后,直奔导弹对直升机靶标射击地段,战车急停,分队指挥员中尉武磊迅速做好射击准备,锁定目标,“嗵!”导弹拖着尾焰腾空而上,从燃烧着的靶标正中心穿过,在完成导弹对模拟直升机靶标射击后,中国参赛队陆军代表队一路疾驰,顺利越过防坦克壕等障碍。

  在地面移动装甲目标射击环节,最精彩的是导弹尾追射击模拟空中目标,射手下士董春林屏住呼吸,一气呵成,伴随着一声巨响,导弹与空中靶标完美交会,赤日炎炎的戈壁大漠再次响起热浪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据了解,“晴空”项目参赛对象为防空导弹班组,该赛事分为技能赛、多能赛和综合赛3个阶段。每个阶段根据比赛用时长短分别取前3名,团体奖按照参赛队3个阶段时间总和取前3名。个人奖项设最佳导弹射手、最佳机枪射手、最佳驾驶员各1名。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