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声音档案进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正式启动 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发布

2021年08月25日 20: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制作的大型融媒体报道《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8月24日起正式进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今年3月起开播的大型融媒体报道《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精选建党百年历程中的100件代表性革命文物,并邀请100位“最美声音”作为“革命文物讲述人”进行播讲。这是一档旗帜鲜明、形式新颖、内容详实、可听性强的新时代文物声音“传记” ,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建党百年宣传报道的又一精品力作。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深受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欢迎,全网点击量超过8亿,并已在上海至嘉兴的红色旅游列车上实现滚动播放。《红色印记》作为一套生动讲述百年党史的融媒体声音产品,将进入全国各地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受众在参观革命文物展览时,能够听到这套制作精良、可听性强的有声导览,接受更加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更加深刻地领悟我们党的伟大历程。

  此外,“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也于24日揭晓。今年1月以来,由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和展示推介活动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吸引了各地区、各民族、各年龄段、各行各业人员广泛参与。经过初评推荐、展播投票、专家复评、公示等环节,“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最终产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中共一大会议纪念馆馆长薛峰、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奇柯、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等当选。

  我国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和推介工作,有效发挥了革命文物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汇聚发展力量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