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风光无限” 能企“追风逐日”

2021年08月26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视野·第一观察】

  位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的风力发电机群(4月25日摄)。近年来,新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产业,风电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风能、光能资源富集的新疆,成为投资新高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疆提出建设三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全国各地重点能源企业闻风而动,把目光锁定新疆广袤的戈壁,迎着风、朝着太阳加速奔跑。

  新能源成了“香饽饽”

  8月18日,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10万千瓦风电项目,取得核准。

  作为木垒风电项目的“开拓者”,国家电投新疆公司早在2013年就落地木垒注册成立木垒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第一个到木垒开展风电项目投资的企业。“木垒平均风速每秒7米左右,平均风功率密度450瓦/平方米,风能资源优势突出。”国家电投木垒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明说。

  国家电投新疆公司是在新疆加速布局新能源项目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今年该企业除在木垒开发新能源项目外,还在吐鲁番、乌鲁木齐、阿勒泰、塔城、和田等地布局新能源项目,目前新能源装机接近700万千瓦。

  记者从新疆新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自我国正式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新疆风电、光电成为投资热点,无论是央企还是在疆重点企业,纷纷加快投资布局。以电力行业为例,“五大四小”(“五大”指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四小”指华润电力、国华电力、国投电力、中广核)现均在疆有投资项目。

  “哈密市风能资源丰富,新疆九大风区哈密就占3个,包括三塘湖—淖毛湖风区、十三间房风区及东南部风区。截至2020年底,已有60余家企业落地哈密投资风电项目,今年又有10余家企业来哈密争取投资新能源项目。”哈密市发展改革委能源科工作人员熊法政说,今年新能源项目投资火热。

  记者从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昌吉州新能源项目主要分布在木垒、吉木萨尔和奇台,今年企业投资风电和光伏发电意愿强烈。“现在,来咨询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企业很多,包括上海电气、国家电投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华能集团、特变电工等都对新能源投资项目感兴趣。”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发展改革委工交能源科工作人员吾木提江·许库尔说。

  传统能企积极转“绿”

  乌苏四棵树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煤矿开采企业,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个开采了69年煤炭的传统能源企业,今年开始转型,发展绿色新能源。

  “我们计划在兵团第七师和兵团第八师以及乌苏市投资风电和光伏项目,前期可研报告已做好,目前正在等计划指标。”乌苏四棵树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杨松说。

  乌苏四棵树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年开采煤炭120万吨,折合成标煤80万吨,公司及其兄弟单位每年有20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任务,公司希望通过新能源发电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消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对冲”传统能源企业的碳排放。

  乌苏四棵树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除在新疆布局新能源板块外,还将目光瞄向国内其他省区市。最近,公司已在吉林省落实40万千瓦风电项目,预计9月可开工建设。

  国网能源哈密煤电有限公司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驻疆央企,2003年就入驻哈密,投资煤炭开采、热电等项目。作为一家传统能源企业,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公司今年也积极投资新能源领域,目前已开始在大南湖煤矿输煤廊道两侧空地试点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十四五’期间,规划中的‘疆电外送’第三通道还有新能源配额指标,我们将积极争取风电和光伏项目配额,通过新能源项目带动地方就业。”国网能源哈密煤电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范华一表示。

  不止是煤炭和煤电企业积极投资新能源,包括油气开采和炼化企业等也在积极谋篇布局。依托吐哈盆地、塔里木盆地丰富的风光资源,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吐哈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也在积极谋划风电、光伏发电、光伏制氢等新能源项目。

  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建设的中国石化首座移动式光伏发电站,已于今年4月投产运行。该电站采用“退井还林”方式,利用闲置井场建造而成。未来,西北油田还计划建设二期、三期光伏发电工程。

  打造三大新能源基地

  新疆具有丰富的风能、光能和光热资源优势,开发潜力巨大。在国家财政资金补贴支持下,早在“十二五”期间,新疆新能源投资就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

  “十三五”期间,新疆着力解决新能源电力消纳问题。通过莎车—和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加大南疆新能源消纳;通过塔城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等地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升北疆新能源消纳能力;实施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提升新能源外送能力。

  据自治区统计局统计,2020年全区总发电量4031.5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9.2%。今年1月—7月,新疆风电利用率累计达92.3%,光伏发电利用率累计达98.4%,风光发电利用率稳步提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将打造三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即建成准东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推进建设哈密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南疆环塔里木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区。

  围绕三个新能源基地建设,昌吉州、哈密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等地积极谋篇布局。

  哈密市发展改革委能源科科长刘晓博说,目前哈密市已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截至目前,哈密市电力总装机2249.2万千瓦,其中煤电800万千瓦、风电1136.7万千瓦、光伏246.3万千瓦、光热5万千瓦、其他61.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61.7%。“十四五”期间,将再打造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若羌县也是新能源电力投资聚集地。借助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若羌县提出“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基地规划建设55.6吉瓦新能源装机,其中风电装机3.4吉瓦、光伏装机52.2吉瓦。今年上半年,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已落户若羌县,投资新能源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十四五”以后,风电、光伏发电已没有财政资金补贴,新能源发电与火电脱硫电价平价,这就要求企业算好成本账。“现阶段企业投资新能源也更趋于理性。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对促进市场有序竞争是利好。自今年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铜、铁、硅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光伏板组件原材料价格也大幅上涨,导致光伏电站建设成本增加,部分企业暂缓实际投资。”新疆新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创新中心(碳业务发展中心)主任彭程表示。

  “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推进,新能源发电项目投资是势不可挡的趋势。预计到‘十四五’中后期,随着更多疆电外送通道建成以及CCER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后为新能源发电项目带来降碳补贴,新疆将迎来新能源发电项目投资建设高峰期。”彭程说。

  位于阿图什市重工业园区的百事德光伏电站外景(8 月23日摄)。今年1 月—7 月,该电站上网电量总计3321万千瓦时,服务当地两个工业园区及小微产业园用电需求。 谢智摄  

  【点评经纬】

  迎接新能源发展新机遇

  于江艳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7月底,新疆电网调度口径风电装机容量2366.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2.6%;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238.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11.8%。两者相加,在新疆新能源装机中,仅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就已超过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电力发展,新疆正采取措施,积极推动新能源电力的消纳。

  上半年,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新能源成交量1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仅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哈郑直流)配套新能源电量参与新疆电力市场专场交易这一项措施,每月就可实现消纳新能源电量1亿千瓦时左右。

  今年5月,国际能源署发布《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行业路线图》称,若要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确定的目标,人类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停止投资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产业。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向世界作出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倒逼,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发展新能源迫在眉睫。国家能源局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锚定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5%、风电光伏装机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

  新疆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技术可开发量约4.36亿千瓦,占全国可开发总量的17%,位居全国第二。新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同样位列全国第二。

  作为风能和光能资源大区的新疆,在国家新能源规划发展版图中,应有更多担当,展现出更大作为。

  为此,自治区提出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及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积极落实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任务,持续推动新能源发电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积极推进平价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我区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新疆新能源电力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