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玩法约会草原

2021年08月26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本期关注】

从空中俯瞰那拉提草原的美景(6月29日无人机拍摄)。 马德军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8月的新疆草原,是一幅浓淡皆宜的壮阔画卷。

  牧羊人的歌声还在耳边,养蜂女的蜂群仍在飞舞。草原、雪山、毡房、牛羊构成一幅闲适、恬静的画面,一切都美得刚刚好,迎接着远道而来的人们。除了策马扬鞭、品尝美味,还冒出了很多新玩法。既有漂流、骑行等动感运动,也有打馕、打草等特色体验,当然还少不了燃起篝火、现场奏乐,尽情释放。

  换个角度 上天下河赏草原

  赛马、姑娘追、叼羊等马术表演,似乎是草原的标配。其实,草原上除了马还有多种交通工具可以体验。风驰电掣的越野摩托、俯瞰大地的低空飞行、有惊无险的漂流,都在草原上等着游客体验。

  “那拉提国家旅游度假区推出了低空飞行、漂流、‘4+2’体验等项目。‘4+2’指四轮加两轮,即观光汽车加山地自行车搭配,让大家可以换个方式、换个角度,欣赏草原美景。”那拉提景区旅游发展管理局营销中心新媒体部负责人马德军说。

  盘龙谷位于河谷草原与空中草原的中间地段,秋天的景色绚丽多彩,有“五彩盘龙谷,秋醉那拉提”之说。盘龙谷分为东西两条线,东线为观光车线路,西线则是特种游线路。

  特种游内容丰富多彩。如果玩漂流,可以从森林公园出发,一直漂到代格拉斯节点,全程约30—45分钟,让游客感受河谷草原独有的美景和巩乃斯河水的凉爽。此外,可以“上天”,体验直升机低空飞行的刺激;可以“入地”,过足全地形越野摩托车、卡丁车的瘾。

  在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的国际户外公园,游客可以沿着350米长的铁道式攀登线路赏景,沿途还有心形外飘悬吊桥、独木桥等,可供游客拍照留影。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经理凌敏说:“在这条线路上攀岩探险,背景除了草原,还有峡谷、河流、森林,是非常棒的自然生态线路。”

  在温宿县的帕克勒克景区,滑翔伞、热气球是很受欢迎的体验项目。新疆天山梦城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成章介绍:“游客乘坐无动力滑翔伞,可以借助风力从高空俯瞰草原、远眺冰川。每次飞大约20分钟,换个视角从天空中看草原全景,非常壮观。”

7月24日,游客在喀拉峻草原游玩。夏季,位于特克斯县境内的喀拉峻景区迎来旅游高峰,当日游客达1万多人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换份乐趣 打草寻宝探草原

  “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当地牧民的民俗文化,还能学着打馕。”新浪微博粉丝超300万的旅游达人“雁行江湖”,对那拉提景区依提根塞的民俗体验印象深刻,“从揉面、印花到贴进馕坑,我在师傅的带领下,完成了打馕全部工序,自己做的馕太香了。”

  毡房里的故事、生活中的新鲜,赋予了草原温暖的灵魂,而这正是最吸引游客的。马德军说:“游客可以在露天建的馕坑学习打馕,在奶制品作坊里学习传统的奶酪、奶油制作方式,还可以和牧民一起制作皮具、打秋草。”

  没错,8月中下旬是牧民打草的季节。在那拉提草原、喀拉峻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游客处处可见现代机械化打草和传统钐镰打草相结合的场景。波浪般的秋草、忙碌的牧民、飞舞的镰刀、码好的草垛,让这个季节的草原更加成熟和厚重。

  除了传统牧业,草原游里加入了不少流行元素。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蒋晓亮说:“在高家湖湿地景区有定向运动,景区准备了小礼品藏在草原上,游客们可以拿着‘寻宝图’寻找,就像大型的户外‘剧本杀’。”

  各地纷纷建起的彩虹滑道也很受欢迎。巴里坤蒲类大观园、尖山子景区,温宿县帕克勒克景区的滑道有近100米长、10多米落差,让游客在简单的滑行中感受速度与激情。

初秋的和静县巩乃斯镇,河流、松林、点点毡房,充满诗情画意(8月9日无人机拍摄)。 确·胡热摄

  换种感受 篝火晚会品草原

  新疆是歌舞之乡,草原上当然少不了歌舞表演。

  在节假日,巴里坤湖景区有非遗表演。蒋晓亮说:“熊舞、鹰舞、骑马舞这几项特别受欢迎,演员们经常演出完就转身当老师,给游客们现场教学。”

  那拉提河谷草原的塔吾萨尼节点是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点,这里的雪山、森林、山丘、草甸等完美结合,是那拉提乐队现场演出的地方,游客可以在大草原上免费聆听乐队现场演唱。

  马德军说:“今年在空中草原线路的天牧台节点,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4点,游客可以免费欣赏婚礼实景演艺;在草原部落,每天晚上9点半还有热闹的篝火晚会。”

  “在旅游1.0时代,以观光类视觉旅游为主,就是赏景色本身。但草原去多了,可能就视觉疲劳了。新疆草原游正朝2.0时代发展,挖掘草原文化内涵,注重游客需求,加入新的项目和体验。带来的最直观变化就是:游客感到新疆的草原越来越好玩了。”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

热气球在帕克勒克草原上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李涛摄

  ■游记

  喀拉峻“飞拉达”看草原:美到眩晕是种什么感觉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2018年我第一次攀上喀拉峻的阔克苏大峡谷岩壁时,景色美到让我眩晕。没想到3年后,‘飞拉达’项目就让完全没有攀岩技巧的游客享受到这片稀世美景。”国内攀岩达人阳光说,他去玩过国内外很多“飞拉达”,喀拉峻草原的“飞拉达”是景色最美最令人震撼的。

  “飞拉达”即铁道式攀岩,它巧妙地将攀岩和徒步这两项运动结合在一起,让不会攀岩的人也能攀上峭壁,被称为“岩壁上的舞蹈”。

  喀拉峻景区的铁道式攀岩线路,全程约350米,“我们这里是新疆首条铁道式攀登项目,拥有心形外飘悬吊桥、独木桥、钢丝桥、步步惊心等8个子项目,可同时容纳150人在线路上探险攀登。”喀拉峻国际户外公园“飞拉达”项目经理马国祥说。

  阳光是中国登山协会中级攀岩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中级攀岩指导员,有着10多年的攀岩经历。在他看来,喀拉峻“飞拉达”最让他意外的是,沿线能看到化石和珍稀植物。“线路中,有专门的标识,往前走可以看到什么化石、哪种植物,都会有提醒,游客的体验感很好,而且1.2米以上的孩子都能玩,是特别好的研学游体验项目。”阳光说。

  体验“飞拉达”项目时,绑好安全绳索,顺着线路走,眼前是草原上平日难以看到的有着绚丽色彩的花朵,花朵中夹杂着远古时期的贝壳,看脚下,乳白色的阔克苏河水在静静流淌,眺望远方,是绵延着的柔美的喀拉峻草原,身后还有雄壮的雪山。

  游客高芳和朋友一起感受了“飞拉达”,一个小时的体验,从最初的恐惧、怀疑自己,到慢慢适应,再到置身美景,感受震撼。“和在平地、索道上看草原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大自然融为一体,而且因为有突破自己之后的酣畅,感到非常减压。”她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