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好“特色”之笔,答好共同富裕考题

2021年08月26日 20:56   来源:金羊网

  8月23日、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这也是今年以来他的第9次国内考察。从创造奇迹的塞罕坝,到闻名世界的文化遗产,再到枝叶关情的村庄社区,总书记一路走来。透过三组关键词,可以理解此行的深意。

  特色,独一无二的优势;特色,飞跃发展的源泉。塞罕坝、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市、承德博物馆等,无数我们耳中熟悉的地名,都代表着这些地方已经成为一种“品牌”,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印记,也成为了一个地方发展的独特优势。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我们看到了如“海”的绿色,看到了如“泉”的文化底蕴,看到了如“蜜”富足生活,让我们看到,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进一步激活承德的特色资源,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背后的时代价值,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赋能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迈上新台阶。

  用好“绿色”之笔,答好一棵树到一片“海”生态考题。走进塞罕坝,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塞罕坝这片百万亩林海的壮阔和美丽,我们更感受到的是三代塞罕坝人在这里书写荒原变林海奇迹的伟大精神。塞罕坝,海拔1010至1939.9米的土地,是美丽高岭,更是精神高地。每一个建设塞罕坝的人,都是植树造林的“执笔者”,一颗颗绿树,就如同一支支画笔,让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美丽的高岭”。伟大的成就折射伟大的精神。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这样定义“塞罕坝精神”: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从“一棵树”到“一片海”,这是绿色奇迹,这更是塞罕坝人交出的生态考题,要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尤其需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建设更多的绿色高地,守护我们来之不易的绿色家园。

  用好“历史”之笔,答好一段史到一汪“泉”文化考题。享誉中外的承德,不仅在于它的美,更在于它厚重的文化历史。翻开历史的记录本,在地理上,承德避暑山庄“左通辽沈,右引回回,北控蒙古,南制天下”;在政治上,承德避暑山庄是清代第二个政治中心,清帝在这里处理军政要事,接见边疆少数民族政教首领和外国使节;在民族团结上,普宁寺是西藏、蒙古诸部与清政府在宗教与政治方面直接联络的主要场所。在军事上,承德是重要的边防要塞。越是了解历史,挖掘我们的文化“源泉”,越是能够感受到承德的厚重,要更好地讲好承德新故事,尤其需要传承丰厚遗产,让这汪文化之“泉”长流。

  用好“产业”之笔,答好一家兴到万民“富”民生考题。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民,是国之根本,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书写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产业兴、人心聚、事业旺。产业是推动地方发展的根本,承德是一座“高颜值”的城市,我们要书写更幸福的承德,尤其需要实现产业发展更有“朝气”。以创新为媒,科技赋能,依托“实体+电商”销售模式,走好旅游业、现代化农业的新路子,推动“致富能手”带富一方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随着老龄化时代的来临,坚持社区和志愿者结合,实现服务智能化,打造社区养老“样板间”,更好守护最美夕阳红。从一家兴到万民“富”的民生考题中,有城乡共同发展的理念,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共同推动的实践,以人民群众看得到的变化,让共同富裕变得更有“实质感”。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善于找准特色,深挖各地发展优势,找准定位谋划展,不断地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才能“以特制胜”,答好共同富裕考题,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金羊网 文/婧蓝)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