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旗帜守护平安新疆——新疆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2021年08月27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娜 郭玲

  2020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字字重千钧,句句含深意。

  一年来,新疆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努力以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成效回报党和人民的关心厚爱,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警心向党铸忠诚

  “民生桥上的路叫民生路,路旁是民生广场……”8月12日,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党支部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库尔勒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高级讲师付小芳结合当地天鹅河上的民生桥、五福桥等实景,为党员民辅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新城派出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浸入式实景教育,把党课搬到实景,拓展党员民辅警教育形式,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受欢迎。

  新城派出所党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是新疆公安机关打牢思想根基、筑牢政治信仰的一个缩影。

  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一年来,新疆公安机关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放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全面领导,让警旗上代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红色更加鲜艳。

  从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到健全完善政治巡察、督促检查、政治轮训等制度,全疆各地、各警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买买提尼亚孜·吐尔逊,是阿克陶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一年来,他带领民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激扬斗志,坚决做到头脑冷静、思路清晰、保持定力,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守护了一方平安。

  买买提尼亚孜·吐尔逊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服务人民守初心

  8月3日,哈巴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收到一面从黑龙江寄来的锦旗,上面用金色大字写着“热情服务为民解忧”。

  寄送锦旗者是黑龙江省的刘先生,今年4月,他驾驶一辆重型货车前往布尔津县,当行至国道331线9211公里处时,由于操作不当导致车头“栽”下路基,车身横在路面上。

  哈巴河县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历经4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拖出刘先生的货车。为表达感激,刘先生制作了那面锦旗,并将救援画面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和抖音账号上,赞扬新疆交警。

  一年来,全疆广大公安民辅警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任务,坚守在高原边疆,奔波在大街小巷,巡逻在风里雪里,守护平安、服务人民,用“警察蓝”勾勒着平安新疆的底色。

  新疆公安机关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让警旗在天山南北高高飘扬,警徽在服务人民的一线熠熠生辉。

  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联合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在2020年完成“庭所对接”,让当事人在公安机关就能见到人民法官,听到更加权威的法律解读,进一步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教导员陶永生带领民警,用心、细心、热心、诚心服务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辖区群众好口碑。

  “我们要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温馨体贴、幸福满意。”陶永生说。

  自我革新炼铁军

  沙漠、丛林、高原、水域……8月19日至22日,乌恰县公安局在帕米尔高原开展了全地形练兵,徒步行军、丛林搜索、山地抓捕等训练科目,有效提升全体特战队员在不同环境下应变作战能力。

  一年来,新疆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总体部署,继续聚焦实战、强化训练,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新疆公安铁军。

  锤炼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还要敢于直面自身问题,不断以自我革新实现自我净化。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自治区公安厅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以最高站位深化认识、最高标准强力推进、最严作风组织实施等“三最”举措,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纯洁公安队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疆公安机关大力开展英模宣传和典型选树,“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最美奋斗者”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公安楷模”丁发根、“最美基层民警”陶永生等一批英雄模范激励公安民警接续奋斗、奋勇前进。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阿勒泰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刑事技术室主任李青,27年来先后勘查7800多个现场,提取物证数万份,用专业技术助力阿勒泰市公安局获得连续18年命案全破的战绩。

  李青说,刑侦战线上的刑警,打击犯罪是本职,保护人民是本分,她和同事们将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廉洁执法,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执法水平、服务能力,用更加优异的成绩,为警旗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