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组团劝说24次 乌市一女子不听被骗六十余万

2021年08月27日 16: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红萍

  乌鲁木齐肖红女士,通过微信加陌生人为好友,在对方的温柔陷阱中迷失自己,坚信对方会带自己发财致富;公安部门通过大数据推送,得知其有可能遭遇电信诈骗,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公安分局西门派出所、西河街派出所发出多次预警,民警组团对其进行劝说24次,肖红均不领情,直至其发现60.1万元血本无归,方才选择了报警。

  8月25日,曾组团劝说肖红预防电信诈骗的西门派出所民警董文强、赵加齐、柳晨向记者介绍了案件始末。

  7月初,西门派出所接到大数据预警平台推送,辖区内居民肖红可能会遭遇电信诈骗。董文强说:“我们接到公安平台预警,说明居民有可能点击了诈骗链接,或者接打了涉嫌诈骗的电话,这属于一般预警。按照公安部门要求,辖区民警必须第一时间联系居民,确保其不被骗。”

  电话联络到肖红后,民警询问其是否接打过陌生人电话,是否向陌生人电子支付过金钱,是否有人向其索要过验证码等,肖红表示从未出现过类似情况,随即民警提醒肖红注意防范,肖红表示自己明白,不会被骗。

  然而,这之后,肖红仍然屡次出现在公安部门的预警中,民警一次次联络肖红。“我记得当时通过西门派出所值班电话联系到她,她非常生气,质问我‘天天给我打电话,我要工作的’。”柳晨说,肖红的工作单位属于西河街辖区,在西门派出所民警联系肖红的同时,西河街派出所民警也在联系劝说她。

  数位民警的努力劝说,依然难敌骗子设置的“温暖”陷阱。7月30日,西门派出所接到公安部门发出的紧急预警。“紧急预警,就说明当事人很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我们必须在两小时内联系到受害人。”社区民警赵加齐说。

  肖红仍然坚称自己没有被骗。因为是紧急预警,民警为确保当事人财产安全,必须见到当事人。在民警的强烈要求下,肖红同意下班后见面,但坚持只能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门口,不允许民警入户,声称“我又没被骗,你们登门对我影响不好”

  按照肖红的要求,民警当日21时50分见到了肖红,详细询问之后,经肖红同意,查看了她的手机,未发现异常。

  8月12日,肖红主动来到西门派出所报警被骗。

  原来,5月肖红通过微信添加自称“许鹏浩”的男子为好友。对方对其嘘寒问暖,关爱有加,虽从未见面,但许鹏浩的甜言蜜语让肖红很温暖。

  7月初,“许鹏浩”提出有个赚钱的机会,希望肖红参加。肖红按照“许鹏浩”的指点下载安装了嫌疑人做了手脚的某财经APP,并将4.8万元打入其中进行理财。

  民警介绍,这类APP的虚假性和隐蔽性很强,犯罪嫌疑人一般都会要求受害人点击他转发的网址链接进行安装,即使在网上能够查找到正规APP,也与嫌疑人做了手脚的APP大相径庭。而肖红在安装此APP时,也曾看到风险提示该网站可能涉及钓鱼网站,但肖红基于对“许鹏浩”信任,仍毫不犹豫安装了。

  7月21日,许鹏浩告诉肖红到期了,可以将钱取出。肖红很兴奋,看到自己银行卡内的本息都回来了,肖红以为自己真的遇到了“贵人”。

  此时面对警方的一次次预警,肖红置若罔闻,还设法隐瞒了相关信息,先后将60.1万元打入“许鹏浩”指定的理财平台,每天看着平台上理财产品以百分之八的收益翻滚,肖红做着快速暴富的美梦。

  美梦很快破灭了。账户显示理财产品已经翻至150万元,肖红决定提现,然而APP不断提醒其违规操作,无法提现,“许鹏浩”也消失了。肖红终于明白自己被骗了,想起民警们的一次次提醒,悔之晚矣。

  目前,肖红被骗案数额巨大,已经被乌市天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案侦查。

  (文中受害人为化名)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