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术活化石“桑皮纸”绽放新光彩

2021年08月30日 22:12   来源:网信新疆

  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2006年5月20日,桑皮纸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为桑皮纸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2021年8月3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和田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墨玉县普恰克其镇桑皮纸制作人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讲述了他与桑皮纸的故事。 

8月30日,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发言。

  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今年45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托乎提巴克老先生的徒弟,目前在墨玉县普恰克其镇桑皮纸世家从事桑皮纸制作工作。 

  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从小在桑树下长大,几乎每天能看到托乎提巴克老先生制作桑皮纸,那时他感觉很有意思,所以每天只要有空,他就跑过去帮忙,时间久了,老先生看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很机灵,就开始给他讲桑皮纸的历史及用途。

  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说,桑皮纸是以桑树枝内皮为原料手工制作的纸,制作技艺历史悠久,被誉为造纸技术的“活化石”。桑皮纸具有墨韵层次鲜明,质地柔软,拉力强、不断裂,防虫蚀、无毒性、吸水性强,便于保存等特点,纸张主要用于高级书画创作和装裱、制伞、制扇等。

戳精彩视频↓↓↓

  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觉得能把桑树皮做成纸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1998年5月,他真正开始跟师傅学习制作桑皮纸,这一干就是23年。 

  现在,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已经熟练掌握了浸泡、剥皮、锅煮、捶捣、发酵、清洗、入模、晾晒等八道桑皮纸的制作工序。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工作的桑皮纸世家每年营业额可以达到100多万元,他和老婆一起制作桑皮纸,每个月可以赚6000元。

  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在我们厂房门口有一棵桑树,那是师傅生前种下的,这棵桑树记录和见证了桑皮纸技艺的历史,同时也在不断激励着我。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使用桑皮纸,将桑皮纸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