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英国政客抹黑新疆何来底气

2021年08月30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李晗雪)就近期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发布《不再重演-英国应对在新疆及其他地区暴行的责任》涉疆报告、编造和散布涉疆谣言等消极动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30日在北京表示,看看新疆稳定发展的大好形势,便知真相,不知英国政客抹黑新疆何来底气。

  8月30日,就近期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发布《不再重演-英国应对在新疆及其他地区暴行的责任》涉疆报告、编造和散布涉疆谣言等消极动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在北京表示,看看新疆稳定发展的大好形势,便知真相,不知英国政客抹黑新疆何来底气。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当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徐贵相在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并指出反观英国“圈地运动”、贩卖黑奴等历史,才真正是配得上“种族灭绝”“侵犯人权”“强迫劳动”等“称号”。

  发布会上,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历史问题专家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指出,英国数百年殖民史中,在世界许多地方都犯下屠杀罪行,制造的种族灭绝灾难不胜枚举,比如对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人、新西兰毛利人的血腥掠夺。

  他并指出,英国还以反恐为名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发动战争,给这些国家及其人民带来灾难。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为在法律层面上给予英军更多保护,英国议会竟于2020年11月通过一项所谓“海外行动法案”,规定英国军人在执勤时可免受犯罪指控。“英国奉行的这种践踏人权、蔑视法律的‘双标’行为,受到英国国内外的强烈质疑和谴责,也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了它的伪善面目。”

  新疆大学人权问题专家热米娜·肖凯提揭露,英国对穆斯林的歧视现象普遍存在,对穆斯林不宽容问题突出。不少英国政要本是穆斯林后裔,却不断发表反伊斯兰、“仇穆”言论,公开质疑英国穆斯林对英国社会的忠诚度与热爱度,甚至直言伊斯兰就是个“大麻烦”。据专门关注穆斯林受攻击事件的Tell Mama UK组织统计,英国的埃塞克斯郡瑟罗克地区约有15.8万人口,其中穆斯林仅占约2%,但2015年4月至2017年9月,瑟罗克地区仇恨犯罪事件中针对穆斯林的比例高达62.5%。

  “我们不禁要问,那些在英国长期生活的穆斯林何以遭到这样的仇恨?英方应该认真正视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要在所谓的新疆‘迫害穆斯林’的问题上白费功夫、瞎操心。”热米娜·肖凯提说。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