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县米夏乡其拉克村新梅全面进入采收季

2021年08月31日 18: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含糖量达到20%以上,单个新梅重量达到16克以上……经过几天的试采测定,伽师县米夏乡其拉克村新梅抽样样本已达到预定指标,全面进入采收季。泛红的新梅为村里增添了色彩,也让种植户脸上洋溢起丰收的笑容。

伽师县米夏乡其拉克村新梅全面进入采收季。任冯斌摄

  其拉克村是典型的伽师新梅种植示范村,现有新梅1500亩,其中2014年定植的750亩经过多年的整形修剪、分层压枝、施肥间作,已成为喀什地区 “伽师新梅”示范园。目前,新梅已成为其拉克村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去年底,上海煜谦果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开始通过经纪人与其拉克村新梅种植户接洽,评估每户新梅树产量,以每亩3000元至12000元不等的价格预订承包农户新梅园。

上海煜谦果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其拉克村新梅种植户签订了预订承包合同。任冯斌摄

  随着伽师新梅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市场监测数据预测,今年市场对伽师新梅需求将趋于旺盛。为确保新梅种植户利益,伽师县确定了今年新梅收购指导价。

  其拉克村党总支高度重视新梅收购工作。村第一书记陈新文统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专题研究新梅市场动态,与上海煜谦公司反复交涉,签订补充协议,确保收购价不低于市场指导价。

  其拉克村“两委”成立采收专班,制订今年新梅采收方案,在全村组建7支共500多人组成的采收队伍,明确采收队长及职责,采收规范和采摘质量。每天进行数据统计和工作总结,确保新梅采摘人、采摘户、等级和数量精准统计和精准上报。同时,与上海煜谦公司新梅采摘负责人保持接洽,明确采收细则,确定采摘费按每公斤1元单独计算。

新梅采收中。任冯斌摄

  采收专班还为全村新梅地条田编号,每天抽取样本,测定含糖量、色泽、口感、退酸、单个重量等指标,作为评判等级的参考依据。经过几天的试采测定,8月22日,采收队全面开始采摘,平均每天采摘量在40吨以上,预计9月5日前全部采收完成。

  今年年初,其拉克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成立了村果品加工厂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计划建成后将选出的等外次级果制作果干,延伸新梅产业链,提升新梅附加值。

  为做大做强新梅产业,其拉克村还为该村新梅产品注册“伽米其”果品商标,同时正积极与国内知名果业公司探讨,尝试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其拉克村林果产业。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