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俄罗斯“2021—科技工业”技术发展国际论坛

2021年09月02日 08: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8月25日至27日,俄罗斯“2021—科技工业”技术发展国际论坛在俄罗斯联邦新西伯利亚市成功举办。应新西伯利亚州邀请,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通过视频方式在全体会议上发表致辞。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切尔尼申科发表致辞。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去年8月向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致贺信中,强调了推动两国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界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性,为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总体呈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实施“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科技中心建设,建设农业、信息和跨境电子商务等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务实推动了在数字旅游、畜牧业、林果业、煤化工、晶体材料、地震观测、云计算共享平台等方面的国际科技合作。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积极推进中俄两国地方间的科技合作,有利于深化睦邻友好,强化互利合作,促进繁荣发展。中国新疆高度重视与俄罗斯开展地方间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同各方一道不断拓展科技创新合作领域,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机构和人员交流,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朱可夫、新西伯利亚州州长安德烈·特拉夫尼科甫、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瓦列里·法利科夫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