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走上《开学第一课》“讲台”

“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守护我们的祖国”

2021年09月02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1日,央视2021年《开学第一课》播出,“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都尔汗·拉齐尼(中)和拉迪尔·拉齐尼(右)受邀来到现场。(视频截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9月1日20时,央视2021年《开学第一课》播出,“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亮相“讲台”,讲述一家三代护边守边的故事,追忆英雄父亲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护边员。今年1月4日,他为了救落入冰窟的儿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开学第一课》上,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14岁的都尔汗·拉齐尼和12岁的拉迪尔·拉齐尼受邀来到现场。当女儿都尔汗看到父亲生前的影像时,几度哽咽。她说:“如果爸爸还在,他还会继续护边守边。我亲爱的爸爸,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军医,既是医生又是军人。”“回到红其拉甫,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守护我们的祖国。”

  拉齐尼·巴依卡生前常带儿女去边防哨所,教育孩子们要像边防战士一样,“一定要守好我们的边境”。爱党爱国爱疆的种子从小就在拉齐尼·巴依卡儿女的心中生根发芽。拉迪尔掷地有声地承诺:“爸爸请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长大当军人,退伍后当一名优秀的护边员。”为国守边,是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坚守了72年的共同理想,作为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他们立志把这份光荣使命传承下去。

  目前,都尔汗和拉迪尔就读于喀什二中疏勒校区,都尔汗读初三,拉迪尔读初一。“明年就要中考了,我会加油,争取考入理想的高中。”都尔汗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