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拍新疆 天然“大片摄影棚”等你来

2021年09月02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燃情库木塔格沙漠。

禾木之秋。

情定喀纳斯。

爱在帕米尔高原。(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刚刚过去的8月,西安游客陈安安谋划已久的新疆之旅终于成行。出发前,她特意订好在喀什古城和赛里木湖进行旅拍。

  在网上做攻略时,网友们在新疆旅拍的各种大片让她心驰神往:“新疆的美景与众不同,太出片啦!”

  近年来,旅拍作为一种时尚旅游新业态,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喜爱,新疆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仿佛天然“大片摄影棚”,怎么拍都好看。

  穿越时光 定格美丽

  “这是我在喀什古城的旅拍,一个热爱新疆服饰的摄影师拍的,服装、道具、场景都堪称完美。”陈安安说。她随手给记者发来几张旅拍照片,宁静的小巷、特色民族服饰,营造出油画质感,仿佛穿越了时光。

  利用喀什古城特有的文化风貌,当地旅游从业者开发出专属古城的定制旅拍服务。游客身着特色民族服饰,佩戴传统饰品,在古城蜿蜒幽深的街巷,拍出新疆味道的“老照片”。

  “一套服装造型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我们想通过旅拍,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古城特有的魅力,定格美好的瞬间。”旅拍店主麦吾兰·图拉克说。3年前,他依托自己的文创小店,干起旅拍。如今,喜欢旅拍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旅游旺季,麦吾兰每月的接单量都有二三十单。

  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喀什古城是新疆最“吸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目前,景区里做旅拍的有十几家,其中有专业摄影师、摄影爱好者,也有喜欢拍照的旅行爱好者,大家都是因为被古城吸引,而留下当起了旅拍摄影师。”麦吾兰说。

  除了厚重的人文色彩,神奇的雅丹地貌、无边沙漠和浩瀚星空都是游客想定格的大片。

  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景区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落日余晖中,一袭红色长裙,身处雅丹地貌,无论是特写还是航拍,都是震撼大片。

  来新疆,想要和广袤草原、逶迤雪山、湛蓝湖泊来一次深情拥抱,旅拍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必修课”。哈巴河县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镇之一。村子坐落在青青草坡上,一座座小木屋旁牛羊成群。游客住进木屋,和村民一起劳作,感受古老民俗,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都可收入一张张旅拍作品。

  不同风格 各美其美

  近年来,新疆正着力打造北疆、南疆两大系列的旅拍路线,从禾木到喀什,既看风景,又品风情,游玩方式丰富多彩。将新疆壮美的自然风光变为一个个独特别致的天然摄影棚,在旅途中遇见前所未见的风光,融入美景,让美丽成为永恒。

  “不要以为旅拍只是年轻人喜欢的新潮玩意,我接待的游客80%都在50岁以上。年轻人喜欢的时尚感,中年人喜欢的怀旧感,在新疆的景区都能找到。”邓成忠说。作为资深摄影师,2015年开始,他就作为领队带着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深度打卡新疆,算是全疆较早开展旅拍服务的摄影师。“今年找我拍片的游客格外多,一些旅行社也在找我做跟拍。”现在,他是司机+导游+摄影师,为游客提供一条龙高端定制旅拍服务。

  一个月前,邓成忠带着4位广州游客去伊宁市,在喀赞其民俗风情街偶遇了一场婚礼。“喀赞其本来就很出片,再加上婚礼的场景,客人的体验感特别好。他们看到我拍摄的图片和视频,喜出望外,行程还未结束,又给我介绍了几位旅拍游客。”邓成忠说,“好的旅拍要契合游客的审美偏好。游客来疆之前,我会先让他们发一些生活照,再根据个人不同风格,确定拍摄风格。”

  新疆美程在线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丽琴说,该旅行社今年也专门开发了乌鲁木齐周边的旅拍产品,“越来越多游客有旅拍需求,现在我们已经把旅拍服务嵌入到线路产品中了。”

  世界之美 尽在新疆

  近两年,新疆景区格外重视游客旅拍需求,小到设置三五个拍照打卡点,大到建设旅拍基地,吸引更多游客来拍摄婚纱照、个人写真等。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海摄影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虎介绍,该公司设在赛里木湖景区的旅拍基地,今年与十几家旅行社合作,每天都有50位到100位游客体验旅拍。“我们还设了两个服务基地,游客可以免费在里面换衣服、化妆,市场反响不错。”他说。

  杨虎介绍,该公司是新疆较早从事旅拍的公司,随着智能手机摄影技术的日益强大以及短视频社交的兴起,旅拍逐渐发展成为记录旅行的一种方式,之前他们主要做传统的婚纱旅拍,现在旅行写真、亲子旅拍等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

  看到了旅拍的巨大潜力,2020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世界之美尽在新疆”互联网营销项目,聚焦新疆旅拍产品线路的研发和包装,发布了喀什古城、赛里木湖、禾木等多条高品质旅拍产品线路,并在10家平台上线售卖,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旅拍是颇具潜力的新业态,也是高端定制化旅游产品。今后将持续引导景区建设更多的旅拍基地,让旅拍这一新兴业态成为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