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鱼店里飘出幸福味道

2021年09月03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顾客在巴楚特色烤鱼店选购烤鱼(9月1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

  巨大的圆形火炉上,燃烧的木柴发出红色的火光,一只只呈扇形的鱼烤得微黄,丝丝香味飘荡在空气中。新疆国际大巴扎美食街“巴楚特色烤鱼店”老板兼大厨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不时站起身,拿起烤鱼架子翻看一下。

  “这几年烤鱼生意越来越好,我在乌鲁木齐买了房,一家4口人的小日子过得不错。”9月1日,阿卜杜力木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嘴角上扬。

  42岁的阿卜杜力木是墨玉县人,在墨玉县夜市卖过烤肉,在当地一家巴楚人开的烤鱼店学过烤鱼,2016年8月,听说乌鲁木齐生意好做,便和妻子来闯一闯。

  “刚来乌鲁木齐时,没想到卖烤鱼,就在二道桥附近摆了个小摊,卖些小吃、水果等,每天赚得不多,当时都想回家了。”阿卜杜力木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是妻子的坚持让他留了下来。

  不久后,新疆国际大巴扎美食街招商,阿卜杜力木顺利地租到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卖起了烤鱼。烤鱼店的装修很有特色,一个圆形烤炉和一个方形烤炉就占据了店面大部分空间,留给阿卜杜力木的腾挪空间有限,但就是在有些局促的空间里,阿卜杜力木的烤鱼征服了一众食客的味蕾。

  来阿卜杜力木店里吃鱼的很多都是回头客,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游客都有,有些游客吃完还要打包带回去给家人,并且给他拍照、拍视频发到网上。在网上点赞量颇高的一条名为“乌鲁木齐最有名的巴楚烤鱼在大巴扎上”的短视频里,烟火升腾中,烤炉上十几条鱼烤得金黄,阿卜杜力木和家人在店里忙碌,几十名游客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让人不禁好奇,这家店生意这么火爆,到底有什么秘方?

  “我们店里用的鱼都是从阿勒泰运来的新鲜冷水鱼,鱼要现宰,烤鱼不用煤炭,也不用电,而是用果木烤制,这样才能保证鱼肉的鲜美。烤时先把鱼放在圆形烤炉里用大火烤40分钟左右,烤到八成熟,然后再把鱼放到方形小炉子里,用小火将另外一面再烤10来分钟。等鱼烤好后撒上调料,调料用的是秘制配方。”阿卜杜力木自信地说,这样的烤鱼鲜嫩香酥。

  当初开店时,阿卜杜力木并没有这样的自信。2018年8月15日,烤鱼店开业第一天,由于心里没底,阿卜杜力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阿勒泰订购了50条鱼,在烤鱼时他心里还在犯嘀咕:这些鱼能不能卖完?看着游客越来越多,阿卜杜力木心里乐开了花。“不到2个小时,我的50条烤鱼就全卖光了,当时后悔鱼订少了。第二天我订了150条全部卖完,于是第三天订了200条……”阿卜杜力木兴奋地回忆当时的“盛况”。地道的口味让客人口口相传,烤鱼生意越来越好。一个多月后的国庆节假期,他的店营业额最多一天达4.5万元。

  现在,阿卜杜力木雇了一名员工在烤鱼店帮忙,旅游旺季时店里每天营业额有一两万元,虽然从上午忙到次日凌晨是常有的事,但阿卜杜力木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得很”,“只要努力干,生活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