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建筑工地启动“质量月”活动

2021年09月03日 16: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医教综合楼项目工地。记者张冬梅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王华 赵刚报道)工程质量是建筑的生命线,为全面提升工程质量,从9月1日起,乌鲁木齐建筑工地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质量月”活动。

  2021年9月是第44个全国“质量月”。8月30日,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医教综合楼建设项目工地启动了全国“质量月”活动暨施工现场标准化观摩会。

  新疆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医教综合楼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为地下两层,地上A段18层,B段22层建筑物,工程项目填补了我区公立省级老年病医院的空白。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由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一建承建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医教综合楼项目部采用智慧工地平台,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让粗放监管向智能监管转变,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可监控整个施工过程,以及质量管控等措施。

  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一建工作人员王景奎用手机登录智慧工地平台,点击新疆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医教综合楼项目,所有工程信息和使用材料标准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每一道工序、现场的施工管理,房屋的板厚、尺寸以及材料复检合不合格等,都能清晰了解到。

  不仅如此,当场内安全员发现质量安全隐患时,用手机就能实时上传到平台,并指定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责任人整改后上传至平台,真正实现了对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的智慧化管理。

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一建工作人员在演示智慧工地平台。记者张冬梅摄

  “新疆建工‘十四五’规划提出‘品质建工’的目标,就是守住质量底线不突破,坚持过程管控提质量,规范创奖提品质。”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质量部总经理潘长河说。

  为了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林毓表示,各地要选择部分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观摩交流会。同时,开展监督执法检查,严厉惩处危害建筑主体结构质量安全、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