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老街区喀赞其旧貌换新颜

2021年09月03日 21:29   来源:网信新疆

  喀赞其街区作为伊宁不可错过的网红打卡地,除了标志性的“伊犁蓝”,还拥有很多具有百年历史的民居。

  库都孜·吐尔孙麦麦提的家就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内。2021年9月3日,她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住房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讲述她的居住环境变迁故事。

戳精彩视频↓↓↓

  库都孜·吐尔孙麦麦提是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居民,也是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一名讲解员。她从小生活的街道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各地游客争相前往的景点。

  库都孜·吐尔孙麦麦提说:“我们一家在喀赞其街区里生活了十几年,看着这里越来越好。从2007年开始,国家对这里进行了持续的保护性改造和旅游开发建设,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成为国家4A级景区,主街道前进街还被列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9月3日,库都孜·吐尔孙麦麦提发言

  以前的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灰色的土墙也披上了新衣,最重要的是近几年政府出资对喀赞其片区进行了保护性改造,在保留原有房屋特色“伊犁蓝”的基础上,进行了路面硬化、巷道绿化以及房屋维修,现在,很多人家都盖起了新房。

喀赞其民俗旅游景区讲解员库都孜·吐尔孙麦麦提在景区门前拍照。

  库都孜·吐尔孙麦麦提表示:“现在我们家的房子漂亮极了。一到夏天,院子里的葡萄架下、小菜园里瓜果飘香,家家都有室外茶房,亲朋好友坐在一起喝茶、乘凉,太舒服了。”

喀赞其街区里的居民庭院

  如今的喀赞其不仅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更多的是因为它融合了当地民族特色文化,慕名到这里旅游观光的各地游客数不胜数,居住在这里的各族居民都享受到了旅游带来的好处,沿街商铺越开越多、特色小吃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