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中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04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2日,温宿县克孜勒镇中学学生在校史馆参观。 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9月1日,开学第一天,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学子嘹亮的呼号回荡在校园上空,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表达了2800多名学子爱党强国、砥砺奋进的决心。

  今年秋季开学,我区各中学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开启2021年秋季学期新征程。

  踏着朝阳,阿克苏地区各中学学生迎来了开学第一天。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再次充满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阿瓦提县第四中学高二(3)班“开学第一课”上,思政课教师张倩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听课后,学生凯赛尔·库尔班倍感振奋,“美好未来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去创造,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吐鲁番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开学第一课”引领作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宣讲团成员结合实际,用师生听得懂的语言把理论问题讲明白、讲透彻,全市300多个分会场的1.2万余名师生代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

  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之际,和静县第一中学“红色课堂重温峥嵘岁月”主题课上,当通过影片看到革命烈士赵一曼面对敌人的酷刑宁死不屈,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时,初二年级学生张乐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学习,提高本领,在学习生活中发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乐说。

  在昭苏县喀拉苏乡奇格尔台学校“开学第一课”活动中,学生们齐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七一”集体献词,在这段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献词中,青年学子们喊出了振兴中华的铮铮誓言,对党许下了庄严承诺。

  新学期伊始,叶城县第九中学持续推进“书记(校长)讲党史”“党史故事我来讲”等专题宣讲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知识融入思政课题和校园文体活动当中。开学典礼上,校党支部书记屈晓敏作了题为《心怀梦想跟党走,肩担希望勤用功》的主题报告。一个个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一位位代表着民族精神的榜样人物,深深撞击着学生的心灵。“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新学期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这才是对英雄们最好的告慰!”初三学生迪里拜尔·艾合买提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