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摘即走 疆果飞出天山——林果销售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09月04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齐鑫合作社社员在采摘葡萄(8月30日摄)。□何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时下的新疆,瓜果飘香。农民在地里忙着采摘,喜迎丰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城市商超内,新疆优质水果琳琅满目。

  新疆水果以高品质著称,但曾因保鲜期短,销售渠道受制约。为了能让全国各地消费者及时品尝到新疆水果最新鲜的味道,新疆民航顺势而为,一箱箱瓜果,即摘即上飞机,飞向全国百姓的餐桌。

  出疆水果当日中转

  8月25日,喀什机场,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航班载着20吨新梅飞往深圳。这批新梅当日就可抵达深圳各大超市。

  数据显示,8月1日至23日,南航物流新疆分公司运输出疆水果超600余吨,同比增长14%。

  进入7月以来,南航利用支线机场到乌鲁木齐航线密集,以及乌鲁木齐飞往国内城市投入宽体机多的优势,实现各地出疆水果当日中转。

  “水果对于保鲜的要求高,我们尽量将货源组织在宽体机上。”南航物流新疆分公司销售管理室主任范予东说,目前,水果运输一部分通过疆内始发直飞疆外的航班可当日到达;另一部分经乌鲁木齐中转的可当日达。为此,南航制定了专项保障方案,从水果始发站上货开始跟踪货物状态,协调现场部门加快中转速度,降低破损率。

  目前,新疆各支线机场经乌鲁木齐中转的水果越来越多。仅阿克苏机场始发经乌鲁木齐中转至国内其他城市的水果,日均运量就超过10吨。

  “水果号”航班纷纷起飞

  8月16日,载有1.5吨新梅的航班由图木舒克飞往广州,用最快的速度将新疆最新鲜时令水果运至沿海城市。

  从5月底开始,新疆水果纷纷上市,航空运输以其速度快、最大程度能保持水果新鲜度的优势,成为商户首选。5月1日至8月25日,新疆天缘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发运水果达992.89吨。

  为抓住水果旺季航空运输有利契机,库尔勒机场开通航空货运专班。

  4月1日,1000件产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沙瓤西红柿以邮件形式飞往北京,这是邮政EMS极速鲜“番茄号”直航首发,也是2021年巴州农副产品航空货运专班首发。6月8日,库尔勒机场开通“轮台县小白杏号”航空货运专班,首批“轮台县小白杏”登陆全国各大城市,之后日均运送小白杏50余吨。随即,库尔勒机场又开通了“天山冰糖桃号”“504蟠桃号”、和硕“新梅号”等。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专门对空运特色农产品给予资费优惠。通过与供应商、机场等环节密切合作,采取降低运价等途径为农产品销售搭建绿色通道。

  库尔勒机场今年货邮吞吐量达5500吨,已连续两个月突破1000吨,农副产品运量达4000余吨。鲜果运输已成为巴州航空货运发展竞争的新优势。

  临空经济激发市场潜力

  8月26日,巴州阿瓦提农场职工王关存在蟠桃园给果树修枝,为明年继续丰产丰收做准备。王关存和4户农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今年,该合作社300多亩蟠桃园产出的120吨蟠桃,实现即摘即上飞机发往疆外,这个采摘季他们增收100万元。

  当日,巴州疆淘农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登峰将3吨蟠桃发往广州。“今年公司通过航空发送的出疆水果,同比增长50%,有望突破400吨。”陶登峰说,更让他开心的是,今年预计可得到航空货运补贴资金20万元。

  王关存和陶登峰的增收均得益于巴州临空经济布局。

  随着临空经济建设发展的推进,库尔勒机场成为全疆次枢纽机场,具备朝发夕至等优势。近年来,巴州还研究出台了《促进航空业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培育航空市场,连续3年对航空运输给予财政补贴累计达2.6亿元。

  下一步,库尔勒机场将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开辟货邮航线,重点开发直飞瓜果需求旺盛地区的航线,不断增加飞往全国重要城市航线航班的瓜果运输量。同时,与各航空公司密切联系,争取优惠运价,为寄递物流企业提供运价支持。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