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县:“四链”盘活乡村产业

2021年09月04日 10: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绣球花、龙舌兰、巴西美人、中东海枣……8月23日,位于和田县经济新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百余种热带植物映入眼帘。

  很难想象,这里曾因沙漠生态脆弱,成为和田地区沙尘的策源地之一。

  2020年6月,为改善当地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脆弱的现状,和田县引进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同建成了占地面积1400亩、总投资12亿元的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五中心+四板块+两区域+一平台”,即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智慧农业体验中心、食品工程中心、种兔科研育种中心、就业孵化中心,饲草料加工板块、肉食品加工板块、农副产品加工板块、生物萃取板块,全产业链配套区(仓储区、物流区)、地区海关监管区,肉兔交易平台。

  “除了热带植物,这里还有美食烧烤区、咖啡书吧、跑跑卡丁车、无土栽培科室等,是一个真正的‘天然游乐氧吧’。”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吴凯丽说,“根据热带植物的生长需求,园内配备了水循环、加温、加湿、温湿度监测、智能化控制等设备。”

  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开展农业产业创新研究,实现种植养殖与精深加工产业创新发展;食品加工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开展食品安全深入合作,筑牢食品安全保障;种兔科研中心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建设全国最大的种兔育种基地,自主研发繁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原种兔,供应全疆乃至全国市场;就业孵化中心打造就业培训基地,让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以园区建设和群众增收推动共享发展。

  此外,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和田地区特色产业——肉羊、兔产业发展,以“强链、延链、补链”为重点,以联农带农、增收致富为基本点,重点解决良种繁育、标准养殖、加工物流、产品销售等,为当地农业经济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成有利于乡村产业的盘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终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四链’重构。”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专班负责人陈强说。

  记者了解到,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部建成后,通过线上线下面向国内外市场销售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直接带动当地1万户以上农户增收,新增就业人员3000人左右。

  大家谈

  “强富美”就在眼前

  吴凯丽

  随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及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业正向观光、休闲、生态、康养、研学等方向转变。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打造绿色健康生态环境为目标,把现代农业、绿色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让这个“沙漠边城”农业强了、生态美了、农民富了。

  乡村振兴“强富美”,科技创新是关键。现代农机、现代种植、设施农业……在和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随处可见,科技创新驱动也让现代农业的发展突飞猛进,让现代农业“强富美”由愿景变实景。

  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新模式,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赏农业、品尝美食、体验农事,以贴近自然的特色旅游项目,增加收益。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