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航天员“天地对话”令新疆姑娘尤丽图孜激动不已

“祖国强大,我很骄傲”

2021年09月05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9月1日,尤丽图孜通过央视直播间对话神舟十二号航天员汤洪波。 (图片为视频截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9月3日开学第一天,乌鲁木齐市第十六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尤丽图孜·伊里亚成了班里的焦点人物。一下课,同学们便围着她,听她讲述与航天员“天地对话”的难忘时刻。

  9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时代楷模进校园”启动仪式上,尤丽图孜在乌鲁木齐通过央视直播连线,对话神舟十二号航天员汤洪波,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天地对话”。

  身着新疆民族特色服饰的尤丽图孜在镜头前落落大方,俊俏的模样、甜美的笑容,给全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能和宇航员天地连线,是尤丽图孜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我真的好激动!全国能和航天员叔叔连线的只有几个地方,其中就有我们新疆,这太难得了。我必须好好表现,让大家看看我们新疆学生的精气神。”尤丽图孜说,“和遥远太空的宇航员直接对话,我当时最大的感受是,祖国好强大,我很骄傲!”

  至于为什么要问“空间站能不能吃火锅”的问题,尤丽图孜的答案很简单,“我通过电视看见航天员在空间站吃到了新鲜的水果,我特别爱吃火锅,所以就很好奇空间站里能吃火锅吗?”

  在尤丽图孜和航天员连线的23秒时间,妈妈迪丽努尔·托合提几乎是屏息注视着女儿。“孩子的表现真棒”“孩子真从容”“太优秀了”……连线结束后,迪丽努尔将女儿与航天员连线的视频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亲朋好友纷纷点赞。

  “好多人问我孩子这么优秀,是怎么培养的?我说,家风传承和学校培养都很重要。”迪丽努尔说,“爷爷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尤丽图孜的爷爷依布拉音·阿吾提生前是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是新中国培养的新疆第一批少数民族歌剧演员。

  1958年,国家专门为新疆青年开设了“中央戏剧学院新疆班”。时年17岁的依布拉音得知学校要来伽师县招生的消息无比激动,他打听好时间地点,早早去报了名。通过考试后,依布拉音从家乡来到北京,成为中央戏剧学院新疆班的第一批学员。

  在校期间,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第一批中戏新疆班的学生,并和他们合影留念。这张珍贵的照片,一直摆放在依布拉音家中最显眼的位置。

  “父亲每次看到照片都很激动。他说,是共产党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我们要感恩,要努力学习,好好工作。”尤丽图孜的姑姑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自己沿着父亲的足迹走上艺术之路,如今是新疆艺术剧院创研部的导演,曾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家一直传承的家风,更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米克拉依说。

  “爷爷在世时常给我讲他求学的故事,他说要珍惜现在的好日子,要懂得感恩,要爱党爱国,长大了为国家作贡献。”尤丽图孜说,“我问爷爷,自己这么小,怎么作贡献?爷爷说,你现在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爷爷的话,尤丽图孜一直记在心里。

  “她不光学习好,还特别爱帮助同学。”尤丽图孜的班主任玛依努尔·卡迪尔介绍,“她会将攒下来的零花钱用于帮助班里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由于表现优异,2020年,尤丽图孜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的培养和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迪丽努尔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新疆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

  “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更加注重孩子全面发展……这些让新疆各族少年儿童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空间。”迪丽努尔说,“这次天地连线,能选择新疆小朋友参与,也是对边疆教育事业的关心和鼓舞。”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