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之星”探路产业振兴

2021年09月06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政策发布】

俯瞰吉木萨尔县大有镇渭户沟风景区(8月20日摄)。立秋以来,该景区1.3万亩旱田种植的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陆续成熟。何龙摄

  8月24日,焉耆回族自治县查汗采开乡哈尔布热村村民在采收食葵。目前,该县种植的8000余亩食葵已进入采收期。确·胡热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8月30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万亩大芸药材种植基地,半人高的梭梭林绿意盎然,一眼望不到头。基地第一茬大芸获得丰收,10月底将采挖第二茬。

  其盖布拉克村土地盐碱化程度较高,风沙也大。不管是种葡萄、棉花,还是种白高粱,都没能让村民致富。

  “经过反复探索和努力,到‘十三五’末,村里建成了万亩大芸药材种植基地。大芸销路很好,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这两年,不仅村民腰包变鼓了,大芸防风固沙的作用也显现出来。”吐鲁番市税务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伊向阳说。

  其盖布拉克村7月中旬被列入我区推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名单。近年来,我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以及农产品加工园、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化联合体、产业融合形成的利益联结共同体等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乡村“产业之星”,多方探索、不断拓宽乡村产业发展之路,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亮丽风景。

  用好资源

  打造集聚发展产业链

  从去年3月至今年8月,南疆薄皮核桃产业列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已一年半。这个项目建设期为3年,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聚集在阿克苏市、温宿县、乌什县、新和县、叶城县、和田县、墨玉县7个产业优势区。

  在叶城县,围绕优势的核桃资源,众多加工企业与种植合作社、农户共同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核桃壳被加工成了活性炭,核桃分心木被加工成了保健茶,以核桃仁为主辅料的即食食品、饮料、糕点等产品有20多种。

  此外,核桃青皮也被充分利用,一家企业用它生产出了绿色天然的染料单宁酸。核桃树修枝后的大量弃枝被一家木业公司加工成合成板,日产1万多张,还解决了100多名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

  统计表明,在叶城县,仅生产食品饮料的新疆美嘉食品饮料公司,每年就可收购加工核桃约3万吨,带动2.5万农户增收。

  围绕优势资源集聚发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的薰衣草产业同样具有典型性。

  2020年,伊犁河谷的薰衣草种植面积约7.4万亩。其中,霍城县薰衣草种植面积约5万亩。

  “四宫村的农田土质较薄,各类作物产出效益以前每亩仅500元左右。2010年起,四宫村开始连片种植薰衣草,当年每亩收益超过4000元。”四宫村党支部书记潘林说,高收益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热情,同时,在霍城县和芦草沟镇党委和政府支持下,村里开始建设薰衣草景观区,并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薰衣草文化旅游节主场地,如今每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

  薰衣草在园林观赏、医疗保健、美容等领域拥有广阔市场,吸引了不少龙头企业。

  景区所属企业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法国专家合作,共生产精油、纯露、香草花茶等8大系列300多个单品,提升了薰衣草的附加值。新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研究院,正在研发薰衣草系列高端化妆品,不断延伸薰衣草产业链。

  如今,伊犁河谷有各类薰衣草加工企业20余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各企业开发的薰衣草产品达690余种,年销售额约1.5亿元。

  发挥优势

  推动产业升级“加速跑”

  发展乡村产业,需要让既有产业提质升级,形成优势。

  8月26日,喀什地区伽师县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里的辣椒、西红柿长势喜人,负责人艾尼瓦尔·热合曼一大早来到大棚蔬菜基地检查灌溉情况。

  这个示范园位于伽师县英买里乡巴西英买里村,总投资1.64亿元,占地面积1850亩,有500座大棚,主要种植蔬菜瓜果,今年预计每座大棚收入5万元以上。

  “我们这个示范园,解决了全乡400多人就业,每人每月平均收入1800元。”艾尼瓦尔说。

  发展设施农业提升蔬菜瓜果供应能力、打造南疆“菜园子”、促进农民增收,是喀什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按照规划,喀什地区将完成120万亩蔬菜种植和1万座日光温室、10万座大拱棚,推动全地区蔬菜产业向着规模化、全产业链、高质量方向发展。

  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由山东省水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6亿元的智能化蔬菜产业园完成了一期建设。7万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4000平方米育苗中心、900余座日光温室投入使用。产业园预计年产新鲜蔬菜150万吨,年加工蔬菜100万吨,稳定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

  山东省水发集团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企业优势,能够助力乡村产业加快升级。

  今年,精河县13万多亩枸杞丰收,预计鲜果产量超过6万吨。

  精河县是农业农村部命名的“中国枸杞之乡”,入选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还被纳入今年3月生效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一批互认互保名录。

  目前,精河县共有枸杞深加工企业13家,开发了枸杞果汁、啤酒、格瓦斯、酵素等几十种产品,从枸杞鲜果、干果等初级产品到精深加工产品,精河枸杞的市场版图不断扩大,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保障。

  2020年,精河枸杞干果及深加工产品出口4500余吨,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发展

  推动产业质效双提升

  建立契约式、分红式、股权式利益联结方式,是乡村产业创新发展的机制保障。目前,我区普遍建立了“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订单种植+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产业发展机制上形成了可复制的经验。

  机制创新的持续深化,不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质效提升。

  今年,作为国家第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州推进试点单位,昌吉回族自治州率先在全疆完成改革工作,69个乡镇463个村近70万各族农牧民成为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股东,股本总额23.81亿元,村集体资产达76.76亿元。

  在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小渠子一村,村民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165户407名村民成为股东。这个村是我区首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通过创办创业基地、经营食品产业园等,村里集体资产快速增长,村民分红逐年增加。目前,合作社资产过亿元,2020年每户分红1万元,人均收入达2万元。

  昌吉州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将进一步引导合作社、产业化联合体构建“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现代农业合作方式和经营模式,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机制创新是保障,科技创新同样不可少。

  8月22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贝勒克其坎儿孜村的村委会院子里,一个长约30米,宽、高各4米的“大箱子”引人瞩目。

  吐鲁番市总工会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古丽加马力·阿不都拉介绍,这个“大箱子”里面是一条利用新能源生产高洁净葡萄干的生产线。

  “这是一个缩小版,员工在这里进行学习培训。”古丽加马力说,正式厂房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将建成烘干生产线12条,年产高洁净葡萄干1200吨。

  利用新能源生产葡萄干,是乡村产业全面应用新技术的缩影。如今,植保无人机在我区乡村牧区广泛应用,北斗导航精量播种迅速推广,测土配方与水肥一体化喷灌、滴灌技术配套实施,粮棉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为乡村产业发展装上了强劲引擎,推动乡村产业不断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