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新变化】幸福生活靠勤劳双手创造,在加依铁热克村——人人有事做 天天有收入

2021年09月06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9月5日,加依铁热克村友谊之家农家乐的员工在为客人上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扎提·玉素甫江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规划有序的安居房,通村入户的硬化路,卫生室、幼儿园、文化室一应俱全……如今的加依铁热克村,不仅村容村貌美了,而且每一位怀揣梦想的村民,都在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9月5日11时许,莎车县叶尔羌街道加依铁热克村就业一条街人来人往,商家们都忙碌了起来。

  美丽门裁缝店的女主人热比汗·阿布力孜笑容满面地接待着不断上门的客人。“现在的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49岁的热比汗笑着说,“我的丈夫和儿子在附近经营布料店,生意也很好。”

  “我们家三口人,过去只靠几亩地生活。以前总是围着锅台转,现在我有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坐在缝纫机前的店员热汗古丽·麦麦提说,“我在这工作每个月最少挣2000元。是党的好政策,把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变成了现实。”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随着慕名而来的顾客越来越多,热比汗鼓励村里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和自己一起干,店里的缝纫机由最初的5台增加到现在的25台,员工也由当初的5人增加到17人。

  美丽门裁缝店不远处就是太白苏木美容店。看见客人来了,店主艾比拜木·木莎微笑着迎了上来。

  艾比拜木与所有姑娘一样天生爱美,她发现这几年村里渐渐富起来的姐妹们,开始喜欢进城购买化妆品或去美容院做美容,就产生了开美容店的念头。

  艾比拜木曾在县城的一家美容院打过工,掌握了一套美容技术。今年7月,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艾比拜木的太白苏木美容店开张了。

  “农村妇女也要时尚,我要把姐妹们打扮得漂漂亮亮!”艾比拜木说,如今,农村的妇女们也舍得为漂亮投资了,她相信店里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正值中午,同在就业一条街上的友谊之家农家乐坐满了客人,穿着橘红色T恤衫的服务员穿梭在葡萄架下给客人倒茶、端饭,农家乐的主人吐尔洪·乌斯曼笑吟吟地招呼着客人。

  “天天都这样红火,咱心里高兴。”招待客人间隙,33岁的吐尔洪笑着说,“生意这么好,离不开村委会的帮助。”

  2018年,吐尔洪的友谊之家农家乐开门迎客,但门庭冷落。村干部得知后,便推荐他到上海参加培训。

  “那次学习收获很大,我学到了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思路也开阔了。现在我家的生意越来越好,一年能挣十几万元。”吐尔洪高兴地说,“自己日子过好了,我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现在18名村民在店里务工。”

  如今,加依铁热克村通过“产业+创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村民人人有事干,全村1800余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村里各类商铺共220家,商户天天有收入,去年户均纯收入3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