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腾湖15万亩螃蟹“抢先”上市

2021年09月06日 17: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3日,渔民正在博斯腾湖捕捞螃蟹。通讯员 都古尔加甫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比拜 通讯员郭玉顺报道)博湖县博斯腾湖养殖的15万亩螃蟹近日迎来大丰收,产量和品质都较往年明显提高,上市也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这些个头大、品相好的螃蟹刚上市,就被各地销售商预定,供不应求。

  “往年博斯腾湖出产的螃蟹一般在中秋节前后上市,今年由于降水较为充沛,螃蟹上市比往年提前了15天左右。现在每天的捕捞量可达600公斤以上,捕捞工作将持续到11月底,预计产量可达60吨,将为当地蟹农增收300万元左右。”9月4日,博斯腾湖螃蟹养殖基地负责人王志刚告诉记者。

9月3日,刚捕捞的博斯腾湖螃蟹。通讯员 都古尔加甫 摄

  今年5月,该养殖基地在博斯腾湖禁渔期投放了5000万只蟹苗。“博斯腾湖水质好,螃蟹又肥又大,顾客特别喜欢,每次刚捕捞上来就被一抢而光。今年螃蟹更是长势喜人,刚上市就供不应求,我现在每天能捕200—300公斤左右,可以赚1000多元。”渔民赵传耀说。

9月3日,渔民在博斯腾湖捕捞螃蟹。通讯员 都古尔加甫 摄

  近年来,博湖县大力治理博斯腾湖环境,博斯腾湖水质越来越好,湖区周围芦苇繁盛,水草丰美。自然生物饵料丰富,有成片的芦苇、水草,非常适宜螃蟹养殖。蟹苗通过生态培育,生命力强、适应力强、抗寒性强,且个大饱满、肉肥膏红,颇受市场青睐。

  “目前来自疆内外的订单非常多,今后我们也会通过水产养殖与田园综合体有机结合等方式,把博斯腾湖螃蟹这张名片越打越亮,帮助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王志刚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