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边防老兵最后一次巡边路:“红其拉甫永远在我心里”

2021年09月06日 18: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 9月3日,27岁的杨万强最后一次走在巡逻路上,和他19岁第一次在这巡逻时的情景一样。8年过去,他的面容增添了沧桑,但内心仍如初来时激情澎湃。   

杨万强(右一)在国门的最后一班岗。通讯员姬文志摄。

  这一路,他和战友们翻越了3座海拔4800米的达坂,历时6小时。这条走过了不知多少遍的路,在这一刻,显得那么漫长又那么短暂。

  “这个哨位,也许我再也不可能回来了,但红其拉甫永远在我心里。”杨万强动情地说。

杨万强(右一)在巡逻路上为新战友传授经验。通讯员沈新明摄。

  走到乱石滩时,新兵聂广印脚下猛然一滑,眼看就要摔倒,杨万强眼疾手快,转身一把拽住聂广印,避免了一场意外。“这个冰河路段一定要注意,一旦摔倒浑身都湿了,就像背上了冰壳……”杨万强细心地嘱咐着,一如19岁那年,他的班长嘱咐他那样,饱含深情。  

杨万强再看一眼自己守卫的边防线。通讯员姬文志摄。

  望着雄伟的国门,杨万强说:“来连队后,每次看到国门,浓烈的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我知道我们肩负的责任,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守护好这里。”

即将离开军营,杨万强装一把泥土,带回家乡。通讯员沈新明摄。

  听着耳边的风声,遥看皑皑雪山,杨万强从兜里拿出一个小袋,抓起了一把泥土,小心翼翼装了进去。此时,他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杨万强看望告别护边员大哥依不拉依木·甫拉提比克。通讯员沈新明摄。

  巡逻结束前,杨万强还特意去看望了亲如一家的塔吉克族护边员依不拉依木·甫拉提比克大哥一家,得知以后可能再也见不到这个时时关心自己的年轻人了,依不拉依木红了眼圈,“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你回到家乡以后,记得给我发微信……”最终,两人互道珍重,挥手告别,直到山路到了尽头,杨万强回头看,依不拉依木仍然站在那里,向他挥手。  

杨万强向驻地塔吉克族群众挥手告别。通讯员姬文志摄。

  8年的戍边守防,杨万强参加了上千次边防巡逻,经历了数十次生死考验。“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边防军人,是一名红其拉甫的兵,永远都会心向祖国。”杨万强动容地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