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卡马力:拾棉花改变了我家的生活

2021年09月07日 21:35   来源:小疆有话说

  每年棉花采摘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采棉工或自发、或由劳务经纪人组织,前往棉花种植地区采摘棉花。克州阿克陶县农民买买提·卡马力每年农闲时节都和妻子去采摘棉花,他们和来自各省份的拾花工一起劳动,夫妻两人一个多月就能挣两万多元。

戳精彩视频↓↓↓

  2021年9月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棉花种植、纺织行业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买买提·卡马力分享了他的故事。

9月7日,买买提·卡马力发言。

  买买提·卡马力家有4亩多地,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收入不高。他和妻子为了多挣些钱,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每年9月份地里的小麦和玉米收完后,就会约着村里的乡亲们一起,去周边的县市摘棉花。

买买提·卡马力深入田间查看棉花生长情况。

  买买提·卡马力回忆起他们去伽师县摘棉花时,棉农会用车接送他们,还免费提供食宿。拾花工不仅有当地的少数民族,还有来自其他省份的各族拾花工,大家吃、住、劳动都在一起,还会交流拾花的经验。

买买提·卡马力幸福的一家。

  买买提·卡马力说:“随着新疆棉花生产的机械化水平提高,对拾花工的需求也越来越少,一些和我一起摘棉花的人,用自己多年挣来的钱,转行做起了小买卖,有的开了蛋糕店,有的开了商店、餐厅、化妆品店,就业的渠道更宽了。现在我的妻子也在村里做小生意,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还养了2头牛,装修了新房子,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