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疆棉农韩波,美国农机企业“上门求教”

2021年09月07日 21:35   来源:小疆有话说

  棉花机械化采收面积近年来以年均超百万亩的速度增长,棉花生产种管收各环节已实现全程机械化。

  塔城地区沙湾市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波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聪明才智研究农机具,牵头成立农机合作社,成为了一个有发明专利的农机达人。

戳精彩视频↓↓↓

  2021年9月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棉花种植、纺织行业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波讲述了他的故事。

9月7日,韩波发言。

  2003年,韩波回到家乡从事农机经营。3年后,韩波牵头成立了沙湾第一家农机协会。直到2016年,韩波联合沙湾的四家农机合作社和两家农业合作社,成立联合社抱团发展闯市场。现在,他们的合作社已经成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农机作业范围延伸到中亚地区,最远到了非洲。

  2010年美国凯斯公司的两名农机专家“上门求教”,还对韩波他们的设备改进点一一进行了询问学习,并全部反馈回总公司作为参考学习内容。后来美国凯斯公司制造采棉机也是采纳了韩波他们自己研发的消防系统,并成为产品标配。

沙湾市农科金岳合作联社的农机正在进行机采棉作业。

  韩波说,自己是一个大胆的农民,敢给国外农机企业的产品“挑刺”,他觉得自己发明的农机更接地气。现在,他们合作社研发的“升降式可移动棉花打垛机”等五项发明专利已经走进了田间地头。

沙湾市农科金岳合作联社的大型农机装备。

  韩波还与国内其他省市农业信息化合作社合作,在采棉机、棉花加工厂安装信息化终端,通过信息平台对棉花收获加工和销售,形成完整的棉花质量追溯体系,这是全疆第一家。

沙湾市农科金岳合作联社理事长韩波正在研究农机。

  在致富的路上,韩波始终想着带上父老乡亲们。随着合作社的规模逐渐壮大,他把周边懂技术的村民吸纳到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让家乡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