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棉花我做主

2021年09月08日 00:01   来源:天山网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农场职工 古勒巴哈尔·图尔迪

  我叫古勒巴哈尔·图尔迪,是巴州库尔勒市阿瓦提农场职工。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国外企业污蔑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抵制新疆棉花,我很生气。作为一名国营农场的职工我想说,我们耕种自己的棉花地,通过自己劳作获得收入还需要强迫吗?

  我们阿瓦提农场三分场棉花种植面积1万多亩,从播种、浇水、施肥到采摘大部分都是机械化作业,棉田管理使用滴灌浇水、无人机打药、采棉机采摘,根本不需要多少人工参与。每次去棉花地里,我都可以看到机械作业的场景。

  前几年,采棉机还没普及的时候,每年9月到11月是我们农场采收棉花的高峰期,有很多外地人到这里来摘棉花、摘香梨增收。那时候,摘棉花的价格每公斤2元左右,在包吃包住的情况下,每个人每天可以挣到200多元,动作快的可以挣到300元,两个月下来可以挣到近2万元。随着农业机械化不断普及,规模化种植的经济效益越来越高,很少看到大量拾花工人摘棉花的场景了。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大家都有手机、有网络,在网上可以看到我们农业现代化的种植场景,也可以看到我们自由自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新疆从来就没有“强迫劳动”。

  现在,农场的条件越来越好,小孩子上学享受国家免费义务教育,全农场最好的建筑就是教学楼;大家的医疗、养老都有保障,每个居民区都设立了医疗卫生服务站,每年还安排我们参加免费健康体检;农场职工都住进了新房子,职工自主择业、创业的机会越来越多,大家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

  我们种自己的棉花,过好自己的日子,不需要任何人来强迫。美西方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和组织,请立即停止造谣污蔑,不要再抹黑我们的棉花,玷污我们的劳动成果了,纯白无瑕的棉花不容玷污。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