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种植、纺织行业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9月08日 01: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种植、纺织行业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9月7日)

  9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种植、纺织行业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2021年9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棉花种植、纺织行业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通过真人真事真说讲述新疆棉花种植、棉纺织行业依法经营、充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真实故事,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抹黑新疆棉花和棉纺织行业的卑劣行径。

9月7日,胡志春主持新闻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胡志春。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凭空捏造新疆棉纺织行业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以不正当手段维护其相关领域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这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表现。事实上,新疆棉纺织行业在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棉农收入提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地区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过程中,棉纺织行业发展带动棉花种植业,成为贫困劳动力增收重要产业之一。

  在新疆,各族群众都有按照自己意愿选择职业的权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平等自愿地与企业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得劳动报酬,所有劳动者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语言文字等各方面权益,都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各族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

  新疆从政策法规、薪酬待遇、社会保障、职业健康等多方面保障各行业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当前,新疆棉纺织行业已经发展成为对新疆各族人民、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和全球纺织服装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的行业,不仅保障了新疆棉花种植户和棉纺织行业工人及其家庭成员的生计,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还促进了他们各项经济、社会权利的实现。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自治区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星;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古勒巴格镇棉农阿巴百克力·买买提;阿克苏地区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工人左然木·吐逊;塔城地区沙湾市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波;克州阿克陶县农民买买提·卡马力;昌吉州呼图壁县宇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布萨拉·吾拉木卡地尔;新疆巴什格穆服饰公司创始人布哈吉尔·阿布都克力木;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巴州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陶陶。

  请他们讲一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现在的生活。

  为切实促进新疆服装产业和棉纺行业的健康发展,相关企业自发成立专门的行业协会,从原料标准、生产流程、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行业规范,确保产业发展为企业带来收益、使劳动者实现自身价值、为消费者生产质价双优的产品。下面,请自治区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星介绍相关情况。

9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星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黄星:大家好,我是自治区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星。近期,部分美西方服装品牌企业和国际机构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在其商业活动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行为,引发中国社会、纺织服装产业界和消费者的极大愤慨。在此,我代表新疆服装企业及全体员工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是服务新疆服装企业的社会团体组织,始终致力于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我们充分用好政府颁布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支持服装产业发展,严格要求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招录适龄劳动力,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自主择业、有序进城就业。适龄劳动者可以根据企业招录的岗位信息、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待遇等情况自主选择用工单位和岗位,企业根据岗位需求进行招录,实现完全自主的“双向选择”。以喀什地区为例,有近310家服装企业约8.7万人从事服装生产加工,这些企业的职工全部是自愿应聘就业的。

  新疆服装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与员工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签订劳动合同;按照《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等相关规定确定的工时制度开展生产劳动。在薪资分配中,均实行“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公平分配原则,企业根据员工生产任务完成情况,支付相应的薪酬待遇并按时足额缴纳“五险”。同时,通过企业内部技能培训,提升了职工的发展空间,职工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基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伊犁卓万服饰制造有限公司艾丽达·吐尔阿合买提,看到企业招工简章自主选择到企业工作后,学会了缝纫技术,后来学会使用电脑,学会了统计,薪资收入达到3800元,公司还给其缴纳五险,现在她不但每月给父母生活费,家里房子也装修了,还买了20只羊搞养殖增加了家庭收入。

  在企业走访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新疆服装企业充分尊重员工的择业自由和人身自由,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员工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民族员工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员工可以自主选择使用何种语言文字进行交流。为丰富员工文化娱乐生活,企业根据员工兴趣爱好购置了篮球、乒乓球、足球等文体娱乐用品,还组织开展文艺晚会、联谊会和节庆日聚餐、座谈等活动。

  多年来,新疆服装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积极帮助各民族群众劳动就业,充分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新疆服装企业不存在“强迫劳动”的情况,任何造谣诽谤都抹煞不了新疆服装企业各族员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事实。无论美西方反华势力如何抹黑和污蔑,都无法阻挡新疆服装行业健康发展的步伐,也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大好形势。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凭空捏造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妄图破坏新疆服装产业发展,干扰破坏纺织服装行业企业之间的正常经贸合作。新疆服装行业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有目共睹,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恶毒攻击影响不了新疆纺织服装企业的发展,也不可能影响新疆在全球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美西方反华势力的丑恶嘴脸休想玷污洁白的新疆棉花。

  主持人:谢谢黄星的发言。

  主持人:美西方反华势力基于谎言和谣言,诬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一些美西方企业借此提出“抵制”新疆棉花。事实是,新疆的棉花生产早已高度机械化,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2020年棉花机采率已达69.83%。阿巴百克力·买买提是种棉大户,通过成立合作社,采用机械化种植、采收,节约了人力、节省了时间,增加了收入。下面,请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古勒巴格镇棉农阿巴百克力·买买提讲述他的故事。

9月7日,阿巴百克力·买买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阿巴百克力·买买提:大家好,我叫阿巴百克力·买买提,今年33岁,是沙雅县古勒巴格镇一名棉花种植大户。我们一大家子有17口人,我和父母还有3个兄弟,我们全家一共种了8000亩棉花地,其中2000亩地是我们自己的,6000亩地是承包别人的。我们还养了500头牛、750只羊,全家年收入500万元左右。我和妻子的小家庭年收入70万元左右,妻子在县城开了一家母婴用品店,同时照顾孩子,大女儿在沙雅县第一小学上学,小女儿在第五幼儿园学习。

  我从小生长在沙雅县,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棉花。以前,我家在塔里木河开摆渡船拉客过河,当时家里在哈德墩镇奥普坎村有2000亩棉花地。我大专毕业后就在家帮助父母种地,在技术员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如何科学种植棉花、如何科学管理棉田。我记得,当时到了采摘棉花的季节,每年都有上百人自愿来我家拾棉花,我们给他们提供免费食宿,还会准备日常用品,一个采摘季下来,他们人均都能挣到1万多块钱。我记得2017年10月采棉花期间,一名拾花工晕倒了,我立即开车把他送到镇卫生院,检查后,原来是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发烧,体温达到了38.9℃,医生给他打了退烧针,我一晚上都在卫生院陪他,一直到第二天早晨退烧后,医生给开了药,我替他垫付了医药费,我们才一起回家。之后每年他都会来我家拾棉花,我们现在就像一家人一样。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每个拾花工人平均都能赚1万多块钱,他们都很满意,也很高兴。看到种棉花不仅能改善我家的生活,也能给别人带来挣钱的机会,这让我坚定了种棉花的信心。

9月7日,工作人员在展示阿巴百克力·买买提种植的棉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随着新疆棉花种植机械化的发展,我和哥哥牙生·依明也了解到科学种植和机械化种植棉花的好处,与家人商议成立农业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镇政府知道我们的想法后非常支持,并帮我们申请办理了创业贷款。就这样,我们成立了“新星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古勒巴格镇承包了6000亩地种棉花,同时雇了62个村民管理棉田,合作社跟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先后购买了5台播种机、1台无人机和2台采棉机。

  我们合作社会给种植户提供播种机、无人机、采棉机等各种各样的机械,播种实现了无人驾驶,打药实现了无人机操作,棉花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省时又省力。以前需要100多人几个星期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用机械只需要几天时间。合作社会安排专人给社员讲解棉花管理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还会在种植遇到困难时,提供上门服务。现在,我在县城买了房,还买了车,社员的收入也比过去增长了不少,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下面请大家看看我带来的视频。

  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棉花生产存在“强迫劳动”,这简直就是造谣污蔑、颠倒黑白!我们新疆棉农都是自愿种棉花,采棉工全都是自愿到我们这里来采摘棉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种棉花和采摘棉花挣钱多。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挣钱、去争取幸福生活怎么就成了“强迫劳动”?请你们到中国新疆来看看,看看我们的棉田、看看我们的合作社,你们所谓的“强迫劳动”,根本就是毫无根据的造谣!

  主持人:谢谢阿巴百克力·买买提的讲述。为履行社会责任,新疆的棉纺织行业努力实现平等就业,吸纳了众多女性就业,在改善女性经济情况和社会地位,为女性员工实现经济独立,进而平等地获得生产资源、机会和公共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左然木·吐逊是一位纺织女工,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取得劳动报酬,改善了家庭生活水平。下面,请阿克苏地区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工人左然木·吐逊讲述她的故事。

9月7日,左然木·吐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左然木·吐逊:大家好,我叫左然木·吐逊,今年25岁,我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阿热勒镇人,现在是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员工。

  2014年7月,我从阿克苏地区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通过朋友介绍,应聘来到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工作,公司跟我签订了劳动合同,还给我们缴纳了社保。

  在上岗前,公司为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我很开心穿上了“华孚”字样的纺织工作服,成为了一名前纺并条挡车工。

  正式上岗后,公司为了让我们尽快熟悉工作,给每名新员工都安排了师傅,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粗纱操作、排除机械故障。因我在职校上学期间与各族同学一起生活学习,我的普通话水平提高了不少,所以我学起来特别快,仅22天时间就掌握了操作技能,同班组的姐妹都很羡慕我,班组长、车间领导都夸我学得快、学得好。我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表现的舞台,操作表演、交班会发言、各项活动都第一个参与,我好动、大胆的性格受到同事的喜爱。4个月后我当上了师傅,8个月后我当上了班长,管理30多人。所带班组产量始终走在三班前列。

  在公司,我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周休息一天半。公司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宿舍,不用交水电费。给夫妻工提供了周转房,宿舍里有家具和独立卫生间,不交房租费,只交水电费。公司还有食堂,每天中午提供各种可口的饭菜和水果,饭菜很合我们的胃口。

  我和公司里一群同龄的姐妹,一起上下班,周末休息我们一起吃饭、逛街,生活过得很开心。我们班有一个活泼、可爱、能干的小姑娘叫帕孜丽娅·吐尔冬,她一毕业就通过她姐姐的介绍,来到我们厂上班,她姐姐也是我们厂的员工,她刚来就分到我们班,刚开始工作,她害怕干不好,没信心,学得比较慢,我发现后,手把手地教她,她也很好学,不懂就问,常常利用下班和休息时间学习,很快就成为了一名技术能手。

  请大家观看一段我工作生活的短视频。

  公司待遇不错,加上我的努力和工友们的帮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每个月的工资从3500元涨到现在的4500元,我的老公开了一家火锅店,生意还不错,我的孩子现在4岁,在上幼儿园。我和丈夫打算继续好好奋斗,年底在阿克苏市里买一套房子,通过辛勤的工作,使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近期,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抹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感到非常震惊,感到强烈愤慨!我现在工作很好、生活很好,靠自己的双手组建幸福小家,难道这样是“强迫劳动”吗?我不理解我们追求美好生活,你们为什么要睁眼说瞎话来干涉我们呢?希望你们到这里来看一看,看一看我的幸福生活;希望你们到这里来听一听,听一听我们用自己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心声。

  主持人:谢谢左然木·吐逊的讲述。新疆棉田集中,种植规模大,机械化程度较高,棉花机械化采收面积近年来以年均超百万亩的速度增长,棉花生产种管收各环节已实现全程机械化。韩波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聪明才智研究农机具,牵头成立农机合作社,成为了一个有发明专利的农机达人,不仅吸引了美国农机企业前来了解技术改良方法,还为多国的农民提供农机作业服务。下面,请塔城地区沙湾市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理事长韩波讲述他的故事,首先请大家观看一段短视频,了解一下。

9月7日,韩波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韩波:大家好,我叫韩波,今年47岁,是土生土长的沙湾市金沟河镇宋圣宫村农民。

  2003年,我回到家乡从事农机经营。2006年,我牵头成立了沙湾第一家农机协会。

  2016年,我联合沙湾的鑫业、铁牛、康旺等4家农机合作社和双泉、瑞祥两家农业合作社,成立联合社抱团发展闯市场,先后花费2000多万元购置超大功率拖拉机、等离子喷药机等智能化、信息化农机装备。

  依托卫星导航精准作业,2019年,我们的农机合作社联合社很快就完成了棉花播种工作。同时,联合社对所有播种机具加装全程监控系统,农户在家中通过手机就可以对种植全程实时监管,保证了耕作质量。当年实现亩均分红1000余元。合作社当年还在全县试点共赢制精准农业34000亩,数百户群众受益。

  我们合作社通过2020年新建棉花加工、申请棉花品牌商标、通过棉花品牌销售,形成了从种植、收获、加工到期货全产业链棉花加工的新模式。

  2021年,我们还与国内其他省市农业信息化合作社合作,在采棉机、棉花加工厂安装信息化终端,通过信息平台对棉花收获加工和销售,形成完整的棉花质量追溯体系,这是全疆第一家。

  我还是一个大胆的农民,我敢给国外农机企业的产品“挑刺”,我觉得自己发明的农机更接地气,2010年美国凯斯公司2名农机专家“上门求教”,他们对我们的设备改进点一一进行了询问学习,并全部反馈回总公司作为参考学习内容。通过多次试用,我的采棉机自带消防系统的效果也非常好,作业过程中发生过几次起火,都是依靠我们自己研发的消防系统成功扑灭了火,保住了大型机械。后来美国凯斯公司制造采棉机采纳了我们发明的消防系统,并成为标配。

  这次的改进,让我有了信心和动力,我又相继改进了棉箱快速升降系统、棉箱电动锁定和喷药机加垂杆等技术。2014年5月,我受美国农机企业约翰迪尔公司邀请,去美国伊利诺伊州西部城市莫林作指导,我们一行8人在约翰迪尔公司开展了农业机械方面的系统交流,按照我们的建议,他们对一些产品进行了改良。

  我平时看到没见过的东西就喜欢琢磨,看到一些机械就想动手看看构造,也喜欢自己搞一些发明创造。现在,合作社研发的“升降式可移动棉花打垛机”等五项发明专利已经走进了田间地头。

  在致富的路上,我始终想着带上父老乡亲们。随着合作社的规模逐渐壮大,我把周边懂技术的村民吸纳到合作社,并无偿向大家教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解决500多人就业。每年工资收入四五万元至二三十万不等,社员年底还有分红。

  现在,我们的合作社已经成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我和社员们正朝着全产业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农机作业范围延伸到中亚地区,最远到了非洲。让乡亲们用小成本赚大钱,2022年我计划建立2万亩标准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通过智慧化管理实验和推广农业新机具、新技术,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沙湾农业水平,做到节本提质增效,让家乡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主持人:谢谢韩波的讲述。每年棉花采摘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采棉工或自发、或由劳务经纪人组织,前往棉花种植地区采摘棉花,是否去采摘棉花、去哪里采摘棉花、采摘多长时间完全是个人自由,棉农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及时结算劳动报酬。买买提·卡马力每年农闲时节都和妻子去采摘棉花,他们和来自各省份的拾花工一起劳动,夫妻两人一个多月就能挣两万多元。下面,请克州阿克陶县农民买买提·卡马力讲述他的故事。

9月7日,买买提·卡马力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买买提·卡马力:我叫买买提·卡马力,维吾尔族,今年37岁。我是阿克陶县农民。我家有4亩多地,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收入不高。我和妻子为了多挣些钱,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每年9月份地里的小麦和玉米收完后,就约着村里的乡亲们一起,去周边的县市摘棉花。

  我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请大家通过一段短视频了解一下。

  2014年,我们去伽师县摘棉花时,棉农用车接送我们,还免费提供食宿。拾花工不仅有我们当地的少数民族,还有来自其他省份的各族拾花工,我们吃、住、劳动都在一起,还交流拾花的经验。有一个来自四川的大哥,大家都称他“刘师傅”,他是我们中间的拾花能手,每年的棉花拾花季,他都来新疆拾棉花,他给我们讲拾花的经验和技巧,还经常对我和老婆说:“摘棉花眼要看准,四个指头要捏紧,拽得要干净利索,这样摘的棉花干净又快。”他边说边示范。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下,我俩越摘越快,越摘越有劲,我和妻子基本上一天能摘240公斤,一个棉花采摘季,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我和妻子挣了2万多块钱,这比在家种地挣得多多了。我俩特别感谢“刘师傅”,到现在我们还经常联系,像亲兄弟一样。

  外出摘棉花不仅让我挣到了钱,还让我开阔了眼界,认识了各地的朋友。我们靠着辛勤的付出,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银行有了存款,家里盖了新房,买了新电器和家具。看到家人的笑容,我感觉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随着新疆棉花生产的机械化水平提高,对采棉工的需求也越来越少,一些和我一起摘棉花的人,用自己多年挣来的钱,转行做起了小买卖,有的开了蛋糕店,有的开了商店、餐厅、化妆品店,就业的渠道更宽了。现在我的妻子也在村里做小生意,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还养了2头牛,装修了新房子,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世上没有穷人,只有懒人,只要劳动,那么你的生活每一天都会改变。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这怎么能说成是“强迫劳动”呢?我想问问美西方反华势力,你们真的来过我们新疆吗?你们了解真实的新疆吗?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通过双手辛勤劳动,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这还用得着谁来强迫吗?你们这种颠倒黑白、别有用心的炒作,就是要阻碍新疆发展,你们这种卑劣的行径,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绝不允许!

  主持人:谢谢买买提·卡马力的讲述。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捏造“强迫劳动”的谎言,妄图破坏新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事实上,作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构成部分,棉纺织行业在充分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劳动者自愿、自由就业,尊重劳动者本人的自主意愿和职业选择,市场机制始终在新疆各行业劳动力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布萨拉·吾拉木卡地尔是一位纺织女工,工作4年多以来,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了技能、提高了收入,还获得了到北京参观学习的机会。下面,请昌吉州呼图壁县宇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布萨拉·吾拉木卡地尔讲述她的故事。

9月7日,布萨拉·吾拉木卡地尔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布萨拉·吾拉木卡地尔:大家好,我叫布萨拉·吾拉木卡地尔,来自和田地区皮山县,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维吾尔族姑娘。现在是昌吉州呼图壁县宇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挡车工,也是呼图壁县的劳动模范。

  来呼图壁之前,我是皮山县中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学服装设计。2017年,因为专业对口,我顺利通过了企业招聘,并签订了劳动合同,成为了一名产业工人,公司也给我们缴纳了社保。

  刚到公司的时候,由于我的普通话水平不太好,很多技术用语也听不懂。公司就安排老师手把手地教我,有不懂的、不会的,热心的同事们也会帮助我。为了尽快掌握技术,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练习,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很快就熟练掌握了操作技术,领导和同事们都夸我心灵手巧,听到大家对我的肯定,我的干劲也更足了。

  工作中,我认真检查机台上的纱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工作以来,我所在的工位从未出现差错。现在我已经是一个操作熟练、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了,每月的工资也涨到3600多元。我还亲手给父母做了衣服,他们穿着我做的衣服非常自豪,也为我感到高兴,因为我不仅有了一技之长,还有了赚钱的本事。

  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好的生活保障,为我们提供了宿舍,每间宿舍都有独立的卫生间,环境温馨,住得舒心。公司尊重各民族员工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餐厅根据我们的口味供应饭菜,种类很丰盛,每个月还发240元的伙食补贴。我们除了享有春节、国庆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公司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我很喜欢在这里工作。

  现在每个月我都有了固定收入,拿到工资后我都会给爸爸妈妈一些钱,去年家里盖了一栋100平方米的新砖房,新装修的房子特别漂亮,日子越来越好了,经济也越来越宽裕,他们现在感到特别幸福。

  因为工作认真努力,我连续几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而最让我开心、难忘的是,2019年,我代表企业和全县的其他劳动模范去首都北京参观学习,参观了故宫,登上了长城,看到了外面更大的世界,这让我激动万分!作为一名棉花产业工人,我非常自豪,我会继续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今天我还带了一段视频,请大家看看我的工作生活。

  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看着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人们生活得越来越好,我特别高兴!最近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散布谣言,说我们新疆的棉纺织企业对少数民族员工“强迫劳动”“侵犯人权”,我感到非常愤怒,这种肆意的抹黑和污蔑,太无耻了!我们自由选择职业,靠自己的双手提高生活质量,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你们不分青红皂白地污蔑和制裁,是想让我们工作的企业关门吗?是想让我们失业吗?你们的这种行为才是在践踏人权!你们别再胡编乱造、颠倒黑白,收起你们的谎言吧!

  主持人:谢谢布萨拉·吾拉木卡地尔的讲述。棉纺织行业深植于新疆大地,与全区的棉花种植相辅相成,互依共生,将新疆棉农、棉纺工人与全球亿万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他们带去工作机会、生活改善。新疆有一批创业者,依托新疆的优质棉花,结合新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创立自己的服饰品牌,通过创业增加了财富,带动了更多人致富。布哈吉尔·阿布都克力木从事服装行业三十多年,现在她拥有了自己的服饰品牌,企业的效益越来越好,满足了众多消费者个性化的服饰需求。下面,请新疆巴什格穆服饰公司创始人布哈吉尔·阿布都克力木讲述她的故事。

9月7日,布哈吉尔·阿布都克力木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布哈吉尔·阿布都克力木:大家好,我叫布哈吉尔·阿布都克力木,维吾尔族,我出生在库尔勒市一个从事手工艺制作的家庭。

  1990年,我在乌鲁木齐市南门租了12平方米的门面,踏上了创业之路。创业的第一年,因为能力有限、不善于经营等原因,每个月360元的房租都成了问题。但是,我不怕困难,渴望学习,在我的店里,请了4个裁剪设计师傅,还招了5个学徒,我既当管理者,又当学徒,在学习中提高了自己服装设计的能力,还培养了服装设计的帮手,帮助了身边有就业需求的人。

  2004年,我注册了巴什格穆(Bashagem)品牌,还在大巴扎参加了全疆首次民族服装展览。我有信心让自己设计制作的服饰成为国际品牌。

  2008年,我成立了巴什格穆服装公司。公司创立到现在,我一直和员工一起多次参加服装行业的业务培训,从企业管理、生产管理、流程管理、车缝技术等各环节交流学习。我本人也多次参加自治区和服装行业协会组织的专业人才能力培训班等高级班,还去了美国洛杉矶一所大学参加服装设计培训,均以优异的成绩结业。

  持续不断的学习,让我和我的团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通过多年的努力,我推出了婚纱、礼服、舞台服、生活服装,我的团队做出的服装将现代和传统相结合,既适应时代,又保留民族风格,既有量身定做,又有批量生产,受到了各族群众的喜爱。

  2011年至2015年,我带领团队为北京民族文化宫设计制作8个民族的传统服装,现在收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等地。2012年,参加首次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被评为新疆十大民族品牌。2014年,参加亚欧金桥国际博览会获最佳品牌奖;参加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获展演奖等等。2019年至今,在国家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带领公司坚持在生产一线,设计制作满足各族群众需求的服装,积极参加“慈善母亲”协会、“爱心妈妈”、“美丽你我他”等社会活动,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多做贡献。

  我现在取得的成绩源于好的政策,我有了更高的平台,有了更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动力。美丽的各族人民需要美丽的服饰装扮,这些年,我把工作经验分享给身边的人,指导刚起步的新人,帮助有需求的同行,弘扬民族服饰文化,装扮美丽的家乡。

  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感受一下我的工作生活。

  今年8月7日,我在网上看到美国一个叫“工人权利协会”的组织,曾借炒作“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向浙江省一家运动服饰公司和他的合伙人、美国一家知名运动品牌敲诈30万美元,这些钱通过“人权组织”流入所谓“维吾尔流亡团体”手中。

  我看到这条新闻非常气愤,美国反华媒体编造新疆“强迫劳动”的谎言,“工人权利协会”这种犯罪组织再用这些谎言去敲诈合法经营企业,扬言不给钱就炒作这家浙江企业存在“强迫劳动”,最后用敲诈来的钱支持妄图分裂中国的非法组织。美国反华媒体、“工人权利协会”和所谓的“维吾尔流亡团体”就是一条罪恶链条上的共犯。

  我从事纺织服装行业多年,深知企业的盈利和发展靠的是守法经营,也离不开每位员工的辛勤劳动,这30万美元本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收入,也可以扩大生产规模,解决更多人的就业,但是被这些卑劣的家伙敲诈去做危害公共利益的坏事。通过这件事,我觉得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根本就是美西方反华势力的犯罪工具,哪家企业不给钱就炒作哪家企业“强迫劳动”。他们如果真的关心新疆的劳动者、如果真的关注新疆的人权,还能以这种方式讹诈劳动者创造的财富吗?

  主持人:谢谢布哈吉尔·阿布都克力木的讲述。新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夏季温差大,阳光充足,光合作用充分,棉花生长时间长。因此,新疆长绒棉,世界顶级,做衣被,暖和、透气、舒适。新疆棉纺织行业发展迅速,很多优秀的服装设计师以新疆优质的棉花为原料,积极研发产品和创新技术,为打造立足新疆、走向世界的民族原创服饰品牌助力。陶陶是从新疆成长起来的著名服装设计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她设计的服装多次获得大奖。下面,请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巴州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陶陶讲述她的故事。

9月7日,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巴州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陶陶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陶陶:大家好,我叫陶陶。我是新疆人,出生在胡杨的故乡。

  首先,请大家看一段视频,了解一下我的工作。

  从小我就有个梦想,想让家乡的兄弟姐妹们穿着最漂亮的衣服成为最美新疆人。所以我一直致力于把新疆特色的文化融汇于服装设计中,神秘的楼兰、沧桑的胡杨、荒凉的雅丹地貌等等这些原生态的新疆特色元素成了我设计创意的源泉,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创新,最终实现传统元素与时尚的完美结合。

  1997年我从北京服装设计学院毕业,我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因为新疆独有的服装文化吸引我,给了我创作的灵感,我创办了一家服装设计学校。2006年4月,我注册了“陶·楼兰”服装品牌,开始尝试进行服装加工,承接服装生产订单,从服装培训转变为服装生产加工,从此我的服装事业逐渐走上正轨。

  2013年9月的欧亚时装周,我发布了个人时装设计作品“情系楼兰”系列作品,融汇了“大漠驼铃”“胡杨”“楼兰”等新疆风情,将新疆文化融汇到服装设计作品中,在亚欧博览会上引起了关注。后来的“楼兰·爻”“雅丹·垚”“陶·楼兰”等系列作品,都赢得了现场观众及国际友人的赞赏。我凭借“丝路·尧”作品获得了第22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之所以这几年我的服装设计能在中国最高端的平台上频频亮相,就是因为我的服装设计作品里能够淋漓尽致地体现新疆特色地域文化的精髓。所以我没有理由不选择在新疆这片热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9月7日,模特现场展示陶陶个人时装作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在我记忆中有一个难忘的故事,让我更加专注自己的服装设计作品。2016年4月,我参加“艾德莱斯出天山”活动,南疆各民族服装设计师来到苏州大学,按照校方安排,我带着阿图什市13名乡村裁缝完成以艾德莱斯为主题的毕业设计,帕提古丽就是其中一位,与她亲密的合作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回到新疆后,我们失去了联系,帕提古丽为了找到我,她从阿图什市一路打听到乌鲁木齐,再找到库尔勒,我们再见的那一刻,我既惊讶又惊喜,彼此激动相拥在一起。她说想参加2016年艾德莱斯创意产品大赛,希望听听我的意见,边说边从皮箱里掏出大大小小几十张图纸,那天我们长谈到深夜。那时她都47岁了,还能如此用心去追逐服装设计的梦想,她的认真、努力、执着深深地感动了我。

9月7日,陶陶(右)与帕提古丽·萨比提在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作为一名新疆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新疆人的骨子里就很执着、很努力、很勤奋,我觉得人一定要有梦想,这个梦想会牵着你走,你只要认认真真坚持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你的愿望。我会继续以服装为载体传承新疆文化,用新疆优质的棉纺织材料,用好丰富多彩的新疆元素,通过“大漠驼铃”“胡杨”“楼兰风情”等富有新疆文化底蕴的设计作品,生动体现新疆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

  主持人:谢谢陶陶的讲述。

  (阿巴百克力·买买提举手示意)

  主持人:阿巴百克力·买买提,你还有什么问题?

  阿巴百克力·买买提:大家好,又到了棉花丰收的季节了,我们沙雅县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棉农,欢迎全球喜欢新疆棉花的朋友来沙雅县和我们一起采摘棉花,一起感受棉花丰收的喜悦。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新疆看看我们的棉花。新疆因优秀的棉花品质,以及棉纺企业产品开发的快速反应和产品质量的卓越水准,成为全球众多品牌商的采购首选地,随着新疆棉纺织行业的快速发展,生产方式向自动化、连续化和智能化模式转变,劳动者的各方面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我们欢迎全世界的品牌商和合作伙伴来新疆考察,在事实基础上做出有利企业发展的战略决策。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