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限塑令”带来哪些改变

2021年09月08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社会纵深】

 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北京路的一家奶茶店里,普通塑料吸管换成了可降解塑料吸管(摄于9月5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9月5日,在乌市爱家超市,市民扫码领取环保购物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我们投放了10台取袋机,900个环保袋,刚开始四五天取完,现在最快两天就取完了。”9月2日,“绿时袋”自助环保取袋机乌鲁木齐市提供方负责人李金刚说。越来越多消费者领取环保袋的背后,是升级版“限塑令”的实施。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今年1月1日起,分阶段、分领域、分步骤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

  自治区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乃至消费者积极行动,为加快推进白色污染治理共同努力。如今,这一升级版“限塑令”已正式实施8个月,实施得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合力监管 限产限售限用

  塑料污染治理涉及多个部门。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精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府各相关部门强化监管,针对塑料袋的限产、限售、限用形成监管合力,严堵不合规塑料袋进入市场,同时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

  “从目前摸排情况看,乌市未发现涉及生产淘汰类塑料制品的落后产能,我们也严格落实对塑料制品禁止类项目不予审批、核准和备案。”乌鲁木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科相关负责人说。

  最新一份乌市塑料污染治理进展情况报告显示,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米东区、沙依巴克区、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已开展的塑料制品监督检查中,未发现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及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限产的同时,重在限用。今年4月,乌市新市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时发现,辖区部分商场、超市、药店、书店、餐饮商铺存在违法使用塑料制品的问题,随即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乌市新市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许欢介绍,相关部门通过宣传引导、现场检查、监督抽检等方式进行整改。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26家大型商超及内部店铺均已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监督下架退回不合格塑料购物袋1131公斤。

  据了解,在塑料制品的流通和回收环节,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持续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城市管理部门开展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排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禁止随意堆放、倾倒造成塑料污染并及时清运,最大限度降低塑料垃圾直接填埋量。

  政策引导 市场主动求变

  9月3日晚,收到外卖的乌鲁木齐市民张丽发现,她经常下单的米粉店已经将塑料包装袋换成了无纺布包装袋。“很多商家都换了包装,改用纸袋、纸盒。”张丽说。

  “限塑令”的推进,带动流通市场主动求变。

  在位于乌市北京中路的汇嘉时代超市内,从收银处到熟食区,打包袋都换成了可降解塑料袋。这在乌鲁木齐并非个例,爱家超市、家乐福超市、华润万家超市、京东到家等品牌连锁门店均已换用可降解购物袋,同时在卖场增加可降解塑料袋的商品。在必胜客、茶百道等品牌快餐店、奶茶店里,一次性塑料吸管也不见了踪影,餐厅打包用的塑料袋、餐盒都替换成了符合要求的环保袋、环保餐盒。

  在快递行业,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从2019年以来连续组织开展快递包装工程。目前,全区邮政、快递企业电子面单使用基本全覆盖,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92.58%。

  “限塑令”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

  “在替换塑料袋的同时,我们在部分门店配备了免费取袋机,引导顾客使用可降解购物袋。”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经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李润乾说。

  不仅在药店,这种免费扫码领取可降解塑料袋的自助设备自今年初引入新疆,陆续出现在乌鲁木齐、精河、库尔勒等多地的居民小区、商超以及集贸市场。

  李金刚在乌市推广自助环保取袋机3个月以来,他感受到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市场对自助取袋机的接受程度正在逐步提高。“此前选择投放地点,公司需要逐一对接各个社区,现在一些社区主动上门提出需求。”李金刚说,“免费领取、发放的不单是一个可降解塑料袋,更能促进公众绿色环保习惯的养成。”

  点滴改变 人人皆有可为

  出门购物前,家住乌市会展南路中天博朗天御小区的张洁随手拿出了抽屉里叠放整齐的布袋,“容量大、耐用,脏了洗一洗,省钱又环保。养成习惯后,就不会觉得带着麻烦了。”

  如今,像这样提前备好环保袋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以前家里买东西使用的大小塑料袋可以塞满一个小纸箱,意识到这样既不卫生也不环保后,我开始减少使用塑料袋。”张洁说,向往绿色生活是每个人的心愿,绿色消费需要倡导,更需要人人践行。

  “绿色生活,根本上是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的双重变革与互相促进。”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副处长房飞说,“限塑令”目的是遏制白色污染,核心是实现塑料垃圾减量。一方面职能部门加强监督,相关场所严格落实限塑规定;另一方面,消费者需要树立绿色消费意识,合理适度消费塑料制品,比如增加循环使用次数,使用环保袋等,这些生活习惯的点滴改变,都将有效降低塑料袋用量。

  践行绿色生活,人人可为。环保部门倡议,外出购物尽量自带环保购物袋,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在外就餐积极实施“光盘行动”,避免打包,减少餐盒使用;主动选择可共享、循环使用的快递包装物;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促进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

  记者手记

  绿色生活需要“养成意识”

  郭倩

  虽说在部分消费者看来,付费购买塑料袋是可以接受的。但使用几分钟后就丢弃的普通塑料袋,自然腐烂却需要200年—1000年。填埋处理后,又会造成土壤板结,影响农业生产。

  “限塑令”是国家层面为可持续发展发出的环保号召。“限塑令”一要“堵”住塑料袋生产的审批、监控、执法等环节,从源头上遏制;二要“疏”通完善塑料袋使用和回收,并推广提升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技术。无论是堵还是疏,都离不开公众环保意识的转变。

  “限塑令”的执行无疑会带来生产、生活上的一些不便,但应看到,此前的“方便”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绿色生活,需要的是“养成意识”,让“限塑令”从一项政令变成公众自觉。

  使用环保袋、菜篮子,少用或不用塑料袋,减少一次性碗筷的使用,做好垃圾分类,这些都是立时可行的举措,通过人人自觉从需求源头控制和减少塑料垃圾。

  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是时代发展大势,守护你我共有的绿色家园,是人人应尽之责。不妨从今天起,少用一个塑料袋,保护环境,亦是为未来负责。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