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A到5A 新疆这些景区开启了哪些闯关模式?

2021年09月08日 15: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资料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9月5日,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里,景区导视导览图正在进行基坑开挖作业,2024块导视导览图力争在10天内安装完成。2020年,江布拉克顺利通过5A级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成功取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入场券”。当前,该景区正开足马力,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冲刺”。

  江布拉克景区,远山近水相映,林海雪峰交融,绿波花海如潮,一派圣洁的自然风光。该景区是全疆目前唯一通过质量评审等待现场验收的4A级景区。

  如何实现从“4A”到“5A”的华丽蜕变?江布拉克景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提升、服务提升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今年以来共投资4000万元,计划改扩建景区4万平方米生态停车场,完善充电桩等配套服务设施,并将景区内8座公厕提升改造为AA级旅游公厕。“所有项目在年内完工后,可有效解决景区‘三难一不畅’问题,提升服务品质。”该景区规划项目建设处负责人赵鉴说。

  每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都是一张闪闪发光的国家名片,向世界展示着我国景区建设的最高标准。2020年新增21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全国5A级旅游景区超300家,占2万多家A级景区的1.4%,但市场份额占到了40%。

  “正是由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限的数量和庞大的市场份额,所以每一个入选者都是优中选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工作人员介绍,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列,意味着从国家层面,充分认可景区的服务质量与影响力。

  为了向5A级景区目标迈进,使景区资源价值得到充分释放,扩大景区吸引力和竞争力,天山托木尔景区、1949·军垦文化旅游景区等多家4A级景区纷纷先从硬件建设着手,开启“闯关”模式。

  总投资3.75亿元的天山托木尔景区基础设施项目于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6477万元。建设内容主要为游客接待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特色植物科普园、汽车露营基地、瞭望塔、民俗风情体验区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景区附近乡村旅游,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以兵团军垦博物馆为主,集艾青诗歌馆、休闲广场、军垦第一犁雕塑、人民剧场等于一体的“1949·军垦文化旅游区”,是石河子市正在力创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区。“改陈升级后的兵团军垦博物馆已向公众开放,下一步我们将对原先的文化宫进行改造,建成1.2万平方米的游客接待大厅。” 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科科长赵瑛瑛说。

  “光提升硬件还远远不够,景区的提升关键在‘软实力’”。赵瑛瑛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加速实现景区的规范化运营,实现人性化、精细化的管理服务,努力打造成为新疆文旅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