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土地半托管等农化服务举措,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精细化 农民更省心

2021年09月09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托亚

  “今年,我种了2000亩的洋葱和土豆。年初通过测土配方,了解到地里主要缺磷肥和有机质。在补充了所需的养料并实施水肥等一系列管理后,今年土豆亩产可达4吨多,洋葱亩产在7吨半,预计可以挣100多万元。”8月17日,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农作物,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农民孔祥杰难掩喜悦之情。

  近年来,新疆在农业发展方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施耕地地力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盐碱地改良、土地半托管等农化服务举措,有效促进了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测土配方+叶柄测试:

  精准施肥提高效益

  为了帮助农民更精准地掌握自家农田的肥力,从2018年开始,新疆农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农资集团”)控股的新疆农佳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农发展”)所属疆内14个销售大区的惠农服务中心为各地农民推出了测土配方施肥服务。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核心是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新疆农资集团农化服务部副经理蔡仕轩告诉记者,以400亩以上大田为例,需从大田8个到10个不同区域,挖取土壤样品进行测试,就可以精确了解土壤中氮、磷、钾以及微量元素、有机质的成分,其后可有针对性地制定施肥方案,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达到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的目的。

  今年以来,新疆农资集团疆内14个销售大区共取土111份,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套餐111个,涉及面积11.73万亩。

  和测土配方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植物叶柄测试,它是通过对植物叶柄中的汁液进行测试而获取植物的营养成分。

  “叶柄测试就和我们做血液检测一样,通过对叶柄中汁液的测试,就可以反映出其运送营养的多少,从而反映植物的健康状况。”蔡仕轩说,很多农户通常会根据往年的常规施肥经验上氮肥、磷肥、钾肥,现在通过叶柄仪可以把植物氮、磷、钾的含量检测出来,看其是否在合理的范围值之内,少了就补,多了就减。

  自去年开展此项服务后,植物叶柄测试在南北疆逐步受到农民的关注,新疆农资集团今年在阿克苏市、巴楚县、莎车县等5地开设了测试点,明年还将增加5个县市。

  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研究员张炎建议,农民在测土配方时,选择具有专业仪器、设备的部门、单位进行测试,一般秋季进行测试,春季播种前根据田地情况进行追肥。

  在玉米、小麦、棉花种植中,对肥料使用存在困惑的农民,张炎推荐下载中国农业科学院“养分专家”APP,该系统可针对不同地区某一地块给出个性化施肥方案。“以棉花为例,目前系统内有新疆3000多个点的田间试验数据,也就是说只要你在新疆,系统都可以在已有田间试验数据库的基础上,采用模型分析,根据当地土壤养分供应等一系列特征参数,给出最佳施肥推荐方案。”张炎说。

  土地半托管:

  农民省心又增收

  术业有专攻。近两年,新疆不少种植户选择了土地半托管,就是把田间管理等技术活交给专业农化服务人员,全程保姆式服务让农户种地不再有后顾之忧,不仅省心,作物产量还有保证。

  8月17日,在乌鲁木齐市乌拉泊附近,记者在农民何勇祥的农田里看到,田地两边种植的饲料玉米已有2米多高,一株株有序地排列着,玉米棒籽粒饱满,另一边刚刚采收过的土豆地边,土豆装满了一整车。

  何勇祥今年承包了1600多亩地,主要种植土豆、饲料玉米、鲜食玉米等。“我承包的地主要是砂石地,靠近山,气温较低。因为承包的土地较多,加上在水肥管理方面经验少,今年我和新农发展签订了土地半托管服务协议,地里的测土配方施肥、田间技术指导、病虫害综合防治、化肥科学使用等工作都由他们来负责。另外,如果遇到收储加工、销售的问题,他们也会帮忙解决。”何勇祥说。

  定期为何勇祥提供半托管服务的是新农发展下属企业乌鲁木齐市农佳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郑光辉。从4月到10月底,每隔15天到20天他就会来到何勇祥的地头,从4月种薯切块播种,到5月作物出苗期观察病虫害,6月生长期开展水肥管理,再到7月防治病虫害……地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我们除了为土地半托管客户提供种子、肥料等配送服务外,农户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随叫随到。半托管服务是免费的,我们作为服务提供方,就是要尽一切可能为农户解决困难,帮助他们实现增产增收。”郑光辉说。

  “今年4月因为气温偏低,土豆生长较慢,在农化服务人员的建议下我增施了有机肥,促进了作物吸收和生长。今年我种的土豆从去年平均亩产4吨增长到5吨多,按照现在每公斤1.2元左右的收购价格,今年光土豆可挣六七十万元。”何勇祥说,“大田半托管的跟踪服务非常到位,加上他们的农资质量有保障,所以我特别放心,今后我还会和他们继续合作。”

  今年以来,新疆农资集团疆内14个销售大区共完成大田半托管面积36.41万亩,面积呈逐年上升态势。

  张炎说,当前随着土地流转的加快,土地越来越集中,出现了很多新型经营主体,其对种植技术和成本的控制要求越来越严格,因此对我们农化服务人员也提出了更多要求,需要我们掌握更多专业的农化知识,提供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

  “绿色农资”行动:

  减少化肥农药用量

  “5月底,我家地里有两成的棉花得了枯黄萎病,在使用了微生物菌剂后,10天左右这个病就得到了抑制,效果挺明显的。”8月30日,沙湾市大泉乡三道沟村村民陆厚林说。

  陆厚林所说的微生物菌剂是近年来市场推出的一种农作物益生菌,含有丰富的经过搭载的抗病微生物。在种植作物时,将其施入土壤后,微生物便能在作物根系周围固定并大量繁殖,快速与土壤有害菌群竞争,消灭土壤中有害菌群,增强根系的活力。

  微生物菌剂只是“绿色农资”的一个方面。近年来,随着滴灌技术的逐渐普及,大水漫灌逐渐被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取代,易吸收、促生根的水溶肥、有机肥等,通过滴灌加入水中直接作用在作物根部,不仅节水、节肥,产量还明显提高。

  张炎说,我国拥有世界9%的耕地,而化肥施用量占全球总量的35%,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7倍,部分地区施用量相对更高。化肥施用量高,但化肥的利用效率却低,每公斤养分所增产的粮食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开展了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起“绿色农资”行动,大力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同时加大有机肥、水溶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等绿色高效环保优质农资的供应,为农户提供更为绿色、环保的农化服务。

  全区农业及农资系统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农民通过科技手段合理施用测土配方肥、有机肥、农家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增加有机肥的施肥比重,不断改善土壤墒情,使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春耕农资供应工作之中。通过建设提速,越来越多的“望天田”变成了“吨粮田”。

  新疆农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旭斌说,近年来,自治区农资系统积极开展“减肥增效,转方式、调结构”工作,引导全区农民减少氮肥、磷肥等基础肥的施用量,增加水溶肥、复合肥及新型菌肥的施用量,辅以试验示范田建设,组织开展测产会、观摩会等,通过科学化种植带领广大农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