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瓜果不只甜蜜

2021年09月09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所思】

  张海峰

  新疆瓜果甲天下。金秋9月,新疆进入了“甜蜜季节”。在旅游APP上,不少游客晒图发文,感慨:“这个季节,到新疆旅游,单是品尝几十种香甜味美、价格便宜的瓜果,也值了!”

  的确,金秋时节是新疆人甜蜜感爆棚的时节。每天,在各小区门口的水果摊上,十几种时令瓜果散发着诱人的香甜,单是葡萄就有四五种,旁边还有两三个不同品种的哈密瓜、三四个品种的桃子,都新鲜可口,价格也非常亲民。

  新疆瓜果不只甜蜜,更有悠久历史。哈密瓜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自汉代起就是西域向中央王朝进贡的珍果。游客在吐鲁番博物馆能看到中国最早的葡萄藤,它出土于吐鲁番洋海墓地,印证了吐鲁番悠久的葡萄种植史,距今已经有2300年。

  在新疆,甜蜜的瓜果不仅是食物,还是美与艺术。新疆的歌曲有许多和瓜果相关,比如《请你尝块哈密瓜》《核桃树》等,当然还有著名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苹果花、石榴花、葡萄寓意幸福美满,新疆各族百姓便将它们的图案绣在了花毡上、裙子上、沙发靠垫上……同一种花,不同民族刺绣的风格各不相同,都美不胜收。吐鲁番和南疆盛产桑葚,从前当地老乡用桑葚汁染布,颜色坚牢,更胜在天然。

  在新疆,瓜果还是一道独特的“菜”。比如,就着葡萄吃馕,面香和葡萄果汁的香甜相得益彰,这是新疆人熟悉的美味小餐。还有更豪气的“大餐”,一个沙瓤大西瓜,一劈两半,抱着半个瓜,直接当饭吃了。和田夜市上,有一道美食:西瓜烤肉。烤好的肉放进去瓤的西瓜里,稍炖片刻,瓜香便和肉香交织在一起了。这样的美味也只能出自瓜果之乡了。

  金秋时节游新疆,你不仅能一路品尝甜蜜瓜果,还能感受新疆的厚重、神奇和丰饶,更能亲眼看到各族百姓甜蜜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