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瓜果迎宾客

2021年09月09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西瓜大丰收(摄于7月16日)。 华岩明 摄

库车市伊西哈拉镇托万比加克村种植的300余亩无花果已成熟,村民正在加紧采收(摄于8月25日)。 吴乐 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二连果园里的葡萄熟了(摄于9月3日)。 韩栓柱 摄

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哈密瓜丰收(摄于8月31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香梨进入采摘期(摄于9月2日)。 包良廷 摄

游客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摘杏子(摄于7月17日)。 海潮 摄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苹果园的苹果香甜诱人(摄于9月1日)。 韩栓柱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

  金秋时节,天山南北瓜果飘香。

  “特色杏子面”“新鲜的无花果”“新疆的水果”,9月3日,来自广东的美食旅行博主游文波在喀什连续发布了3条关于新疆水果的抖音短视频。甜蜜新疆引得许多网友各种点赞、热评,“这个季节来新疆太值了!除了美景,还有超值福利——几十种好吃不贵的新鲜瓜果。”

  瓜果之乡 邂逅甜蜜

  游文波对于新疆水果的感受是:多、甜、便宜。

  在喀什街头的水果摊上,他看到几十个品种的水果。就拿葡萄来说,颜色、大小、口感各不相同,光从颜色分就有黑、紫、青、黄、红和白。新梅、桃子也各有好几个不同的品种,而且价格很实惠。他在视频中还特别标出了每种水果的价格,给大家分享他捡到“宝”的喜悦。

  在南北疆的农家乐里,采摘瓜果正当时。

  叶城县石榴风情园“甜蜜水果季”,从每年5月中旬的桑葚成熟拉开序幕,一直到10月中旬的石榴收尾,前后有近30种水果闪亮登场。樱桃、新梅、葡萄、香梨、水蜜桃、油桃、蟠桃……5个月里,果园里一直飘荡着香甜的味道,游客络绎不绝。

  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很多地标性水果本身就是一张吸引游客的名片。

  新疆的水果有多少个品种?很少有人能说出准确数字,但是丰盛的水果宴却是许多人都品尝过的。每年七八九月,是新疆时令水果品种最多的时候。吐鲁番麦西热甫水果宴的水果品种可以多到48种,光葡萄就有十几种。该水果宴负责人樊荣江说:“很多顾客看到这么多水果都觉得很惊艳,拿着手机拍照、拍视频,我们也很自豪,这就是瓜果之乡的魅力。”

  果香之旅 精彩纷呈

  “远方的客人快下马,请你尝块哈密瓜。”哈密是哈密瓜的故乡,被誉为“中国甜蜜之都”。在当地举办的哈密瓜节上,还有画瓜、写瓜、雕瓜、品瓜、赛瓜、评瓜、瓜园夜游等以哈密瓜为主题的数十项旅游文体活动,让你在甜蜜之中,品味哈密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采摘可以从7月持续到9月初。“吐鲁番葡萄节除了葡萄展示评选,还有葡萄采摘比赛,吃葡萄、夹葡萄比赛,‘葡萄姑娘’评选等传统活动。”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宣传推广科负责人马丽英说。

  今年,在葡萄沟景区举办的鲜食葡萄销售推介会上,100多种鲜食葡萄亮相。“无核白”“无核白鸡心”“淑女红”“火焰无核”“吐鲁番红葡萄”“马奶子”“波尔莱特”……光这些名字就让游客大开眼界,挨个品尝,各种不同口味的葡萄更是在游客舌尖上“斗”起了甜。

  石河子桃源农业生态旅游区刚刚举办了蟠桃节,除了桃王评比、蟠桃采摘、蟠桃品鉴以外,还有石头画展览、荷花展、莲蓬采摘等活动。果园活动精彩纷呈,四方游客纷至沓来。石河子西部新丝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梅江涛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桃园的桃子很便宜也不好卖,现在还在树上,就全被游客预订了。”

  水果新吃法 美味又特别

  在新疆,一些别出心裁的水果新吃法会带给游客新的惊喜。

  在喀什拍摄杏子糊糊那条短视频时,游文波喝得特别快,5分钟不到就喝完了一碗,意犹未尽的他又一口气吃完了一碗杏子面条。“这种加入杏子做的饭很新奇,里边的食材组合在一起毫无违和感,好吃又特别。”游文波说。

  用歌舞和特色时令水果迎接专列,一直以来是吐鲁番的待客之道。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锋说:“除了尽地主之谊,请游客们品尝瓜果外,我们也会将景区的瓜果品鉴、采摘等活动和民俗活动、歌舞活动等结合起来。”

  “采摘+研学”是今年新疆采摘游的又一个新亮点。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推出4条采摘研学游线路,哈密市的瓜园也迎来了多个研学团。“今年疆内游客搜索选择周边瓜果‘采摘+研学’的数据明显上升。”携程集团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为立说。

  自治区文旅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副处长努尔比亚·吐尔地介绍说,近年来,新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今后将加快“旅游+农业”的发展模式,不断创新瓜果采摘等特色体验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把甜甜的瓜果打造成新疆旅游“金名片”。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