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别报道】致敬筑梦人

2021年09月10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9日,精河县初级中学初二(8)班老师和学生一起合影。当日,该校开展“铭记师恩,感谢师恩”主题教师节活动,学生们通过参与“我和老师合个影”“我为老师唱首歌”等,为老师送上节日祝福。 赛永杰 摄

  9月7日,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七中学二年级(4)班学生乃菲赛·艾山(右一)为77岁的退休教师高玉金佩戴红领巾,并送上教师节祝福。 当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教育局驻宏瑞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七中学,为社区部分退休教师送上节日祝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 摄

  9月8日,工作队队员和老师一起跳舞。当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自然资源局驻布斯屯格牧场布呼特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开展“感恩教师节浓浓尊师情”主题活动,邀请辖区退休教师和在职教师一起举行联谊会,庆祝教师节。 何承强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今年教师节前夕,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特岗教师报告厅”里,和田市拉斯奎镇小学教师田林分享了她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故事。“上好每堂课,用知识的力量帮助孩子们走出沙漠”是这位乡村教师最朴素的心愿。

  三尺讲台,寄托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承载着祖国的未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新疆一线教育工作者,展示他们关于“爱和责任”的教书育人风采。

  扎根基层

  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

  “他们是我的小天使。”提起学生,28岁的田林脸上溢满幸福。

  2017年,和田地区面向全国招聘特岗教师,鼓励优秀毕业生投身基层教育。田林毫不犹豫选择回到家乡,成为和田市拉斯奎镇小学村级分校的一名教师。

  2018年“六一”儿童节,田林所带的班获得学校文艺汇演第一名。令她没想到的是,学生们将奖状送给了她,同时还有一封信,上面写着:“田老师,这是我们最珍贵的奖状,我们送给您,您辛苦了,我们非常喜欢您。”

  田林被孩子们打动了,她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留下来。如今,田林已从教4年,与她刚来时不同,学校现在面貌一新,新建了教学楼、运动场等。“看到不断有大学生来校任教,家长们可开心了,都盼着孩子将来有出息。”田林欣喜地与记者分享,目前学校30多名教师一多半是特岗教师,三尺讲台充满了活力!

  基层正成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的大舞台。2019年,23岁的甘肃小伙儿赵亚伟在且末县开启了教师生涯,应聘为且末县第一中学体育教师。

  赵亚伟入职时正赶上且末县第一中学新校园投入使用。硬件加强了,激发了学生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两年来,赵亚伟一方面提高学生体育运动的参与度,同时通过更科学的训练方法,让有体育特长的孩子充分发挥优势。在他的组织下,学校成立了首支校园女子足球队。

  且末县第一中学校长王晓军说,这些不远千里到且末任教的年轻人,“他们自身素质过硬,有爱心有责任心,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

  据统计,近几年,且末县从甘肃、河南、陕西等地招聘教师800余名,他们扎根基层,如星星之火点亮着乡村教育的未来。

  言传身教

  做好学生引路人

  庚子年初,武汉疫情告急。无数白衣执甲逆行,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杨建中就是其中一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新疆医科大学教授。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抗疫战场就是育人最好的讲台。作为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医疗组组长,杨建中连续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病区工作59天,带领团队奋战在生死交锋最前线,用使命守护生命。抗疫结束后,他与学生们分享题为《抗疫战中新医人的使命担当》的思想政治课,给学生们传递拼搏进取的正能量。

  “杨老师是战疫英雄,也是我们的偶像,我要锤炼过硬本领,在国家需要时,像他一样冲锋在前。”学生热娜古丽·卡哈尔对杨建中充满敬意。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作为一名教师,最幸福的莫过于看到学生成长成才。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新奎一生专注于马产业研究和人才培养,先后为新疆培养了马学专业硕士、博士80余名,还带出了大批本科专业人才,培育形成了自治区马产业“天山创新团队”。

  新农大教师曾亚琦是姚新奎带的博士生,他说:“姚老师对马产业的钟爱深深感染着我,所以我也选择了和他相同的道路,投身科研,教书育人。”

  如今,已到退休年龄的姚新奎仍然扑在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当老师要热爱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学识,更要有创新精神,让学生有获得感,才能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姚新奎说。

  不懈磨砺

  练就过硬本领

  9月6日,小学开学第一天,面对一年级“小神兽”,班主任老师马越跑前跑后,忙碌不停。

  这一天,马越脚底磨出了泡,微信运动显示她走了2.5万多步。

  “顶着烈日,孩子们军训没一个人掉队,一个个坚持的小身影让我很感动。”一天结束后嗓子虽已沙哑,但提起班里50个学生,马越仍是满满爱意。

  今年8月,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马越入职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属小学,担任一年级(7)班的班主任、语文教师。每天奋战到凌晨3时备课练课、熟记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入职前培训,让马越对教师职业有了更多了解。她特意和新入职的教师们编排了一支舞蹈,作为开学礼送给孩子们。

  “刚入学,一些孩子对上课还没概念,活动课上讲故事,有的孩子以为在读睡前绘本,趴着就睡过去了,还有孩子上课铃响了不见人影……”说起带班第一天遇到的一些“意外”,马越忍俊不禁。

  针对出现的问题,课下,马越一一向年级组骨干教师求教,尽可能更快适应角色、融入学生,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练就扎实育人本领,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正成为越来越多教师的理想追求。

  9月8日,已是凌晨,皮山县桑株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园长如克亚·如孜房间的灯还亮着,她正在撰写教案、制作课件,为两天后的示范课做准备。

  暑期里,如克亚参加了“国培计划”,聆听了新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现场授课。

  “新学期,我想把学到的新理念融入教学管理中,带动更多的老师一起成长。”如克亚管理着全镇18个村级幼儿园,近年来,她不断研究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带领教师们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该园获评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乡村教师”等称号。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