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瓜果香飘四海,让农民口袋更鼓”

2021年09月12日 09: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

9月7日,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疆果业集团电商运营中心库房,工作人员包装林果产品。记者 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特色农产品收获了不少协议订单,特别是首次参展的有机核桃油、红花籽油等精深加工产品备受青睐。”9月9日,新疆果业集团所属的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告诉记者。

  新疆果业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依托全疆林果资源优势,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林果示范种植、生产加工、终端销售和市场管理为一体的大型全产业链企业。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总书记始终关注新疆林果业对农牧民增收的带动效应,在2014年来果业集团考察时,曾勉励我们‘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这些话语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杨永翔说。

  过去的一年中,新疆果业集团在品牌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建立、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持续发力,稳扎稳打,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了使优质的特色农产品同样优价,集团通过与阿里巴巴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主打具有自然资源与地理条件优势的地名概念,开展“寻味新疆”“大美新疆”等系列推广活动,先后推出吐鲁番无核白鲜葡萄、英吉沙县色买提鲜杏、阿克苏“18度甜”苹果等营销活动,使各类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不断上升。

  近年来,为将林果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品牌优势、竞争优势,我区启动了特色农产品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目前,新疆果业集团已在全区林果主产地建成红枣、核桃等11个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构建起从基地、加工、交易、冷链仓储、物流配送、运输到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聚集性发展平台。2020年,集团购销、交易农产品规模200万吨,相关市场带动的季节性用工十余万人。

  今年,新疆果业集团与相关厅局及地方合作,先后开展了裕民山花节“文化+旅游+电商”融合发展活动、“幸福英吉沙,杏好有你”主题活动等。“通过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当地人文、地理、民俗以及优质特产,叫响了当地农产品品牌,促进相关产业不断提档升级。”杨永翔说,“我们还与各地政府加强合作,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迈开步伐,红花籽油、核桃油、沙棘冻干粉、番茄深加工制品等将陆续上市。”

  “我们果业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新疆农产品‘两张网’建设,不断完善特色林果产业链,在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持续带动更多果农增收致富,让瓜果香飘四海,让农民口袋更鼓。”新疆果业集团党委书记赵娟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