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焦裕禄精神:心里装着百姓 一切为了人民

2021年09月12日 13:0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上世纪60年代,时任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沙治水、种泡桐,最后不幸因病逝世,年仅42岁。但他用生命铸就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1962年12月,焦裕禄被组织安排到兰考县工作。当时的兰考正遭受严重的风沙、内涝、盐碱“三害”,全县耕地三分之二绝收。焦裕禄下定决心要改变兰考面貌,他提出“三同”工作法——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群众生活实情。

  为根治风沙、内涝、盐碱,3个月里,焦裕禄带领全县干部跑了120多个大队,行程5000多里,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沙治水对策,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 

  焦裕禄患有肝病,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让他的肝病越来越严重,剧痛难忍时不得不用东西按着肝部继续工作。

  1964年5月,焦裕禄因肝癌逝世,但他用生命铸就的焦裕禄精神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2017年3月,兰考成为河南省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十四五”开局,兰考在全县454个行政村成立稳定脱贫奔小康党员服务组,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