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心怀感恩 逐梦前行

2021年09月15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

9月13日,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学生在表演快板。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巴莎·铁格斯 韩沁言

  “爸爸告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听到,我看到,我知道,家乡的一切变化,都离不开您的关怀和支持,我们一定要用功读书,长大后像您一样为人民服务……”

  9月10日,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们朗诵了《给习近平爷爷的一封信》。童声飞扬在校园,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筑梦未来的师生,传递着报效国家的决心。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考察时,勉励该校老师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践行好。

  感恩是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永恒的教育主题。“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懂得付出后,才能有所收获。”该校德育副校长李建新说。

  除了开学第一课,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始终把知恩感恩报恩融入到教学的各环节:定期开展讲感恩故事比赛,开展课前五分钟感恩教育,举行餐前感恩、课前感恩仪式,把4月28日定为学校的“感恩节”。

  结合传统节日,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同唱歌跳舞、同读书、同过节日、同活动、同运动的“五同”教育活动,实现了感恩融情、学习融情、快乐融情、交流融情、成长融情,极大激发了师生的感恩情怀。

  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师生的感恩情怀来自于今天的幸福生活。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学校有了很多新变化:旱厕改建为水冲式厕所,绿化覆盖整个校园,消防设施改造升级,学生食堂进行了翻新,新建了‘四史’馆和思政科技馆、少年宫等,打造爱国主义走廊、文化长廊,学校的软硬件全部焕然一新。”说起这一年的变化,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姚红玉兴奋不已。

  记者看到,该校每名教师都配有一台电脑,课堂上老师和学生可随时使用网上的各类教育资源。姚红玉说,该校“智慧校园”建设已进入调试阶段。

  “长大后我要去北京上学。”该校六年级学生古丽佐合热·阿卜杜克热木说,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老师。

  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率先在喀什地区农村学校中实现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2020年以来,该校有30名同学考入新疆区内初中班。

  “以前我的普通话发音不标准。”古丽佐合热说,现在她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能在舞台上表演诗朗诵。

  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各族教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学生的事作为头等大事来办。一年以来,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全校教师都与学生、家长结对认亲,家访700余人次,帮助解决学生困难,真正做到家校零距离,用爱滋润学生心田。

  “中国人”“爱党爱国”“感恩知恩报恩”……在该校书法教室里,记者看到桌子上摆着学生的书法作品,字里行间饱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