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幸福的路上携手并进

2021年09月15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8月31日,阿勒泰地区20家单位被命名为地区首批“金山石榴家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阿勒泰地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面打造阿勒泰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样板工程,坚持以特色促示范,以示范为引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白墙红顶的民居墙上绘着民族团结故事,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里晾晒着火红的辣椒……在阿勒泰市红墩镇萨亚铁热克村,有一个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民族组成的“户儿家”,尽管民族、语言、习俗各不相同,但各族群众却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了守望相助、团结一心的命运共同体,有困难大家帮,有致富路子大家一起走。村民李红秀说:“我们村各族村民亲如一家,不分彼此。”

  在青河县青河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阿尼帕·阿力马洪家,摆放着一张200多人的全家福,四代同堂6个民族。阿尼帕老人说:“在我家里,没有民族之分,手心手背都是肉,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阿勒泰地区民族关系的写照。“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这里开展得红红火火。全地区每年选派2000余名干部扎根各县市的村庄、社区,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全区2.5万名干部职工与2.7万名基层群众结为亲戚;全地区融情共建村140个,197个商圈联盟结对,援建与受援两地130多个部门(单位)结对交流。各族干部群众从手握手到心连心,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受到国务院、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单位)50个、模范个人8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1个,全地区1815个单位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9月10日,一阵小雨过后,喀纳斯景区空气十分清新。扎拉特牧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讲解员阿勒腾巴依尔带着一批游客走进民俗家访点。

  当地图瓦人为游客们讲解图瓦人的文化、饮食和习俗,还和同伴表演了呼麦和楚吾尔。游客在院子里和蒙古族演员一起跳起了蒙古族舞蹈。

  “喀纳斯吸引游客的不仅仅是美丽的风景,还有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在这里,我第一次品尝了马奶子酒和奶茶,奶香味很浓,就像这里的美景和民风一样,让人回味无穷。”来自西安的游客周勇说。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深入实施“旅游兴阿”战略,以建成全域旅游为目标,着力打造“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可可托海”文旅融合品牌,全地区拥有A级景区39家,搭建起与全国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旅游带动,全地区旅游从业人员4万余人,间接带动就业近10万人,使旅游文化品牌成为民族团结的润滑剂、催化剂、黏合剂。

  5年前,徐清竹从深圳辞职来到布尔津县创业开民宿。她说,在这里除了可以感受美丽的山水风光,还可以体验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如今,徐清竹不仅成为一名阿勒泰旅游从业者,更是当地旅游业发展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十三五”期间,阿勒泰地区累计接待游客1.03亿人次,年均增长25.84%。旅游业已成为当地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的重要突破口、向广大游客展示阿勒泰形象的窗口,更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