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的瓜果走四方

2021年09月15日 10: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8月10日,库尔勒机场工作人员在装运蟠桃。当日,满载5吨蟠桃的“蟠桃号”班机从库尔勒机场飞往北京,标志着库尔勒机场新一轮果品航空运输季拉开序幕。 □孟晓雨摄

8月28日,满载640吨伽师新梅的冷藏集装箱搭载11202次货物列车从喀什站驶出,运往陕西渭城站,再转运至全国各地市场。□杨乐摄

  8月31日,工人在瓜地里装运哈密瓜。眼下,伊吾县淖毛湖镇种植的3.35万亩晚熟哈密瓜陆续成熟,来自宁波、广州等地的客商纷纷前来选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9月7日,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当地鲜食葡萄。□陶维明摄

9月1日,果农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吐格其村的果园里采摘杏李。该乡今年种植的300余亩杏李全部通过订单销往上海、广州等地。 □吴乐摄

9月2日,市民在广州市白云区远景路果叔社区店购买来自新疆的各种水果。目前,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全国各地建成1200家果叔社区店。 □唐莹摄

  8月12日,社员在转运树莓。在新源县坎苏镇哈萨克买里村,新源县康泉树莓加工专业合作社通过树莓种植、加工、销售,有效带动当地50户村民稳定增收。 □张文庭摄

9月6日,员工在生产车间分拣桑葚。库车纯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工生产桑葚罐头、桑葚酒为主的企业,年加工桑葚100吨以上。 □袁欢欢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如果季节是有味道的,那么新疆的秋天是什么味道?是香甜,那是新疆瓜果留在秋天的记忆。

  9月的天山南北,像一个硕大无朋的果盘,红了苹果、黄了哈密瓜、紫了葡萄,新疆处处瓜果飘香、甜蜜醉人。闻名于世的瓜果之乡,尽情向世人展现着魅力。

  如今的天山南北,在高山峡谷之间,在绿洲戈壁之上,到处都飘散着瓜果的香甜气息。在茫茫沙海边缘甚至腹地,也都有大片大片生机盎然的果园,那是人们用双手造出的绿色,是生命的绿色,也是富裕的绿色。

  近年来,新疆特别是南疆各地林果业蓬勃发展。到2020年,新疆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850万亩,果品总产量达845万吨(不含兵团)。

  瓜果不仅飘香新疆,更飘香全国。新疆瓜果已从过去以自产自销为主,转变为每年超八成的果品外销,林果业已成为新疆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金秋时节,炎热的大漠风孕育成的香甜瓜果,终于瓜熟蒂落、硕果累累。瓜果寄托着天山南北广大果农满满的希望,乘飞机、坐火车、搭汽车,进超市、走市场、入社区……把甜蜜的味道分享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