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糖会说话?还会讲解新疆博物馆文物?样子有呢!

2021年09月15日 12: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博物馆文创产品——“国宝会说话”骨传导语音讲解棒棒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摄影报道)棒棒糖会说话?还会讲解博物馆文物?新疆博物馆美食文创又添新成员——骨传导语音讲解棒棒糖。

  9月14日,记者走进新疆博物馆一楼文创区,看到“国宝会说话”骨传导语音讲解棒棒糖已摆上货架,一些游客正在选购。

9月14日,游客在新疆博物馆文创区选购“国宝会说话”骨传导语音讲解棒棒糖。

  这款棒棒糖是草莓味,里面包含彩绘天王踏鬼木俑、伏羲女娲图、虎纹金牌、绢衣彩绘仕女俑、“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等5件新疆博物馆馆藏文物音频介绍内容。

  拆开包装盒,盒子里有一个金币状圆形棒棒糖、一副耳塞。这款棒棒糖上端是一块圆形、印有新疆博物馆“小智小慧”文创人物头像的糖块。和普通棒棒糖不同的是,这款棒棒糖的尾端是一块长方形扁平状操作区,上面有一个耳机形状的按键,长按后绿灯亮起,棒棒糖就“开口说话”了。

  “彩绘木雕天王踏鬼俑,1973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06号墓出土,高86厘米,用36块雕刻的木块黏接后彩绘而成……”在舒缓优美的钢琴曲背景音乐中,优美的女声娓娓道来文物故事。

彩绘天王踏鬼木俑。

  将棒棒糖紧贴在耳朵边,就能听到语音讲解声。新疆博物馆工作人员提醒,把棒棒糖放进嘴里的同时,配合使用包装盒内配送的耳塞,音质音量效果会更好。

  “没想到吃棒棒糖也能涨知识,太有意思了。”来自武汉的参观者胡佳玥说。

9月14日,游客在绢衣彩绘仕女俑展柜前使用“国宝会说话”骨传导语音讲解棒棒糖。

  新疆博物馆文创部工作人员关懿介绍,这款语音讲解棒棒糖的创新亮点是代入了骨传导芯片,把糖果放入嘴里的时候,牙齿与骨骼咬合糖果会将声音传递到耳膜,带来味蕾和听觉双重神奇体验。

  “讲解的5件文物都是新疆博物馆非常有代表性的馆藏文物,有的还曾经亮相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关懿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