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新疆与历史对话之九丨闫雪梅:尽可能让“宝贝”开口“说话”

2021年09月15日 12: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闫雪梅检查带有条纹的彩陶器外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距离阜康白杨河墓群的抢救性考古发掘结束已近3年,而500余座墓葬的文物整理工作仍在继续。

  9月3日,在存放修复文物的工作室里,阜康白杨河墓群考古队队长闫雪梅半蹲着清点“宝贝”,按照类型、大小、年代、材质、地点逐一编号、填单。

  “白杨河的墓葬早至青铜时代晚期,晚至唐宋时期,年代跨度大,类型多样,特征鲜明,随葬器物丰富,陶器、铁器、金器、珠饰都有,填补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大型墓群的考古空白。”闫雪梅说,持续的整理工作不断丰富着考古发掘的成果,白杨河墓群对研究博格达山北麓地区早期文化以及博格达山南、北文化交流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闫雪梅对修复师清理出的箭囊照顾有加。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闫雪梅十分珍视田野考古队员历经辛苦从发掘现场带回的文物,希望尽可能让它们“开口说话”。

  “因为年代久远,加上自然环境和气候变化影响,以及历史上多次的盗挖,很多墓葬被严重破坏,文物残片修复原样很难,但我们还是要求技术部的修复师尽最大可能去做。”闫雪梅说。

  在闫雪梅的工作室里摆着一排修复好的陶器,有的虽然大面积是由修复师填充出来的,但因为残片保留着陶器的关键部位,比如腹部、口沿等,修复师可以根据一定的想象力还原出来。但也有一些陶器,虽然残片数量很多,但关键部位都不在了,所以无法修复。“这也是我们很遗憾的地方,有些残片看起来非常精美,无论陶质还是花纹都体现着当时很高的工艺水平。”闫雪梅说。

闫雪梅在测量标注文物尺寸。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闫雪梅自比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服务员”,她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负责文物借展交流。目前,全疆共有92家各级博物馆,充实博物馆的展览内容,增强公众对区域历史、文物的知晓度,提升文博场馆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需要有更多有故事的文物助力。

  “目前我整理的白杨河墓群出土文物,会选出一部分有代表性的提供给阜康市博物馆陈列。”闫雪梅说,“从满足公众参观兴趣的角度考虑,我们会选择观赏性、故事性强的文物。比如我们在墓葬石棺外发现的随葬陶器,无论大小、花样,彩陶还是素面陶,底部都有一个孔。一个容器,为什么要在底部留孔呢?这个答案还在论证中,但它很有趣。”

  在把“宝贝”推出去展览的过程中,闫雪梅体现了作为女性的细致和周全。无论任何级别的博物馆借展,她都要与对方做面对面的沟通,不同的文物要怎么包装,怎么防护,怎么运送,适合什么样的温度和湿度以及光照条件,都要让对方绝对清楚,务必达标。

闫雪梅在考古挖掘现场。闫雪梅供图

闫雪梅进行文物借展工作。闫雪梅供图 

闫雪梅在考古挖掘现场。闫雪梅供图 

  “没有去过考古发掘地的人,可能不知道很多文物其实很脆弱,比如文书、箭囊、纺织品、画作、饰品等等,考古队员和修复师都是排除万难才将它们呈现在公众面前的。”闫雪梅蹲在一组修复完的箭囊旁说,木质的囊已经酥化,囊中还有存留的泥土,但却不能剥离,修复师清除了箭囊表面的腐蚀,基本复原了它的外貌。

  “以前做考古工作,我们想的就是发掘和研究文物,是单纯的学术思维。现在,我们要更多地考虑怎么让公众认识文物,认识它背后的历史真相,我相信它最有说服力。”闫雪梅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